去年的七月七日是我撿到席丹的日子, 今年的一月二十五日是席丹永遠離開我們的日子
每次看到跟它神似的狗兒特別容易勾起我對它的思念,  我沒有時間一直沉浸在悲傷中
已經快半年了,  我以為我不再傷痛了,  回頭再看看我記錄它出事那天的文章,
眼淚竟像無法關上的水龍頭希哩嘩拉地流個不停, 這我才知道傷痛並不是這樣容易就消失了
But, life must keep going on even without Zidane.


今年的七月七日,  我選擇到新屋收容所去當半天的蹓狗義工, 並不是刻意安排,  而是一個巧合罷了
我一直想到這裡看看, 因為有幾位偉大的年輕姑娘每週風雨無阻犧牲假日來這裡服務
為這些未來希望渺茫的狗兒盡一份心力, 恰巧我看到她們需要蹓狗的夥伴,  於是我也來這裡體驗一下


每個收容所都設立在非常偏僻的地方, 我去過一次的內湖收容所也是如此
新屋的也真的在非常非常偏僻的地方, 離永安漁港很近, 因此這裡夏天粉熱,
冬天海風直灌想必也很冷


入口處就是它們的行政中心,  週末是一般民眾看狗認養狗的好時機,  因此週末這裡不休息
整個收容所的環境看起來還不錯, 開放的區域都是很乾淨, 不像傳說中令人詬病的混亂


這個認養區隔成大概20個區塊, 每區只關頂多3-4隻狗兒, 最多算起來只有50隻狗而已
我很直接地詢問在這裡服務的人,  這個收容所目前總共有多少狗, 她的回答是*不知道*
你們在這裡上班怎麼可能不知道大概有多少狗!!  我可以理解她的回答
我聽說在這我們沒看到被隔離的狗兒至少有超過300隻以上


幼犬和成犬分開蹓, 每週必來為這些狗兒無怨無悔地付出的阿怪說先將幼犬帶到一個隔離的小園區去
阿怪熟練地將幼犬一隻一隻地抱出來放到這個區域, 我這個新來的這天就負責看管這群小幼幼
這些小幼幼在它們未知的這段日子裡也只有在每週義工的到來, 它們才有機會離開棲身之處
到外面呼吸新鮮的空氣, 也唯有這天她們才有機會盡情地跑跳, 不用說, 一到這裡來
隻隻歡天喜地的


只要一蹲下來, 幾隻熱情活潑的小幼幼就會趴到你身上甚至用舌頭幫你洗洗臉
不知生過幾胎的雪那瑞媽媽,  非常親人, 一有人靠近就趕緊挨過來, 
好像在告訴你*我很乖, 請帶我回家吧!*


太陽非常毒辣, 還好這裡有個涼亭, 我和狗兒可以在這裡乘涼, 這裡的只有幾顆小樹
走出涼亭我只有盡量撐傘保護一下我的老臉, 不過實在太熱了, 很讓人吃不消
我臉上身上的汗沒有一刻停過, 回家後照鏡子,  馬上看到自己的老臉更黑了,
這時我更佩服這幾個每週必來的姑娘們, 你們真是偉大


哪裡有人它們就像跟屁蟲般一窩蜂跟進 因為它們奢望人類的愛 


骨瘦如柴的黃金,  你愛名犬嗎??  這裡多的是,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我在這裡負責這群小幼幼,  偶而要清點一下數目,  這次總共15隻在這裡放風
幾個偉大的姑娘和幾位也來幫忙蹓狗的中原大學的學生就負責帶著成犬在外面園區蹓搭
她們還順便打掃這個認養區的環境, 我想這一天的認養區是最乾淨的一天

來的時候正看到遠從新店來認養黃金的家庭來帶狗兒回家,  還有住附近的人也帶走一隻小幼幼
如果是認養純種犬, 不管是公狗或母狗一律結紮完才能帶回, 因為怕被人帶回去作為繁殖用
米克斯犬的話,  只有母狗需要結紮才可以帶走




有幾個家庭帶著小朋友來看小幼幼, 最後只有這家人領養這隻有點孤僻的柴犬


這兩隻咖啡姊妹花非常膽小, 想必是早早還沒跟人類有正式接觸前就被送來這裡,
小小年紀就很怕人, 我花了一些時間才抱到她們, 可憐的小傢伙,  沒被抱過的經驗
我抱著時,  她們的肢體非常僵硬,  很讓人心疼


看著這群生命期限可以被預知的小幼幼,  路邊或荒郊野外的流浪狗雖然沒有遮風避雨的場所可棲身
但是如果沒有意外的話, 它們的生命都可以比這些關在收容所的狗狗來得長呢!!  而且更是自由呢!!
可悲的是, 這些收容所裡的狗兒, 它們的生命期限是可以被預知的, 只有有緣人才能延續它們的生命
我一直是個樂觀的人,  但是一路走來來,  對台灣狗狗的一切越來越持悲觀的態度, 
狗命大不如人命, 在這樣的環境下, 光是要靠這些愛心狗媽來解決台灣流浪狗的問題
It's mission impossible.   所以我特別敬佩這群不死心為流浪狗持續付出心力的愛心人士


巴望經過的人類可以好心帶它們回家
收容所三點多下班, 我們在這之前把所有的狗狗歸位, 結束這天的蹓狗,  God Bless you dogs.
天氣太熱了才幾個小時我這把老骨頭已經累到不行了,  真佩服年輕人還有那股熱情每周來報到


雖然很累, 回家後沒休息就和Mix拔帶著兩兄弟到大佳跑跑


太陽已經下山了, 不過正是跑跳的好時機, 一點都不覺得熱, 這麼寬廣的草地,  只要盡情跑個幾圈就很滿足了


跑累了, 有狗奴才奉茶,   你們真是幸福的小孩


天晚了, 可以回到溫暖幸福的家


回程去加油,  Mix 每次到加油站一看到有人靠近車子就會很緊張汪汪叫
沒有馬上轉移注意力的話,  它會一副要衝出車門吃人的樣子,  不過愛吃鬼很好打發
只要一看到零食哪管陌生人來車邊加油,  要他坐下才可以吃,  貪吃鬼等不及
老是兩隻前腳趴在置物箱,  講一次*坐下*,  它的身子往後縮一點點
再說一次*坐下*,  它的其中一腳會退下去,  還要再說一次*坐下*
他才有可能整個身子乖乖坐在後座,  不過這樣就可以耗掉一些時間
它也可以更專注在我身上,  完全忘記車外面有陌生人,  也可以少吃一些零食



新屋收容所  http://www.tyadcc.com/mainframe/d.htm
桃園縣新屋鄉永興村三鄰大牛欄 117 號
連絡電話: 03-4861760 

收容所裡更多的小幼幼照片在
http://www.tyacad.org/phpbb2/viewtopic.php?t=11724
可以告訴想養狗的親朋好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