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今天才搞清楚山上三隻狗的關係,  黑狗媽叫做酷酪, 虎斑媽叫做叮噹--它是酷酪的女兒
也終於在下午把她們送去醫院結紮


上週我留了電話, 酷酪的主人週末打電話給我, 我們約定這幾天幫他帶狗去結紮
下午由他將狗帶下山, 我開車在山下接狗,  最近我們和KiKi姑娘她們辛苦上山去
終於又了了一樁狗事, 日後這山頭的兩隻狗媽再也不會不停地辛苦繁衍無數無辜的小生命了


再過些時候就輪到這隻小幼幼上醫院去結紮
這隻醜得可愛的狗娃是叮噹的女兒,  叮噹當時只生下這隻, 這是主人的說法
我說搞不好生了好幾隻只有這隻活下來也說不定,  主人還說是他拿了胡椒給狗吃
才會只生一胎,  因為聽說用胡椒給狗吃就不會懷孕了或是可以墮胎,  哪來的謬論???


餵過一兩次後, 酷酪就不會躲我了, 我甚至可以在它吃飯時摸它的頭和身體
它也會主動來跟我撒嬌, 雖然放養在戶外,  一直跟主人有互動, 所以不像流浪狗那麼怕人


叮噹的防衛心比較強, 不知道是被人類K過還是怎樣, 照理說媽媽都可以親人了
女兒應該也差不到哪兒才對咧! 有時它會主動來聞我的手或腳, 可是我無法伸手摸它
只要我手一伸出來它就閃開了,  它這麼怕陌生人, 連帶著它的女兒也跟它一樣怕人


今天還順便帶我們巷子後的一隻最近剛發情的小米一起去結紮, 可憐的小米
膽子一直很小, 一上車一直抖個不停,  也不敢坐下來,   等我上了高速公路後才敢坐下來
不過依然抖個不停,  被照顧得很好,  只是很少出遠門, 平常媽媽帶她出門散步
走出巷子口就再也不走了, 天生不足再加上後天嚴重的社會化不良, 出了門變成個可憐蟲


我知道小米膽小又愛叫, 所以有一陣子我帶狗都不經過它們巷子, 免得擾人清靜
最近我又試著經過她們巷子, 我發現小米對我們友善多了, 不再這樣對我們汪個不停了
於是我嘗試著每次經過就丟一些好料給它


它愛吃我給的零食, 我蹲下來靠近它,  它會尿失禁, 不過不會像以前這樣躲開了
but, 我為了拉攏膽小狗而拿零食餵它們時, 我必須先把會護食的Hego綁在旁邊
免的被臭Hego衝過來一汪, 把膽小的狗嚇破膽的話, 那就真的完全前功盡棄了
在這之前,  我無法這麼近距離幫小米拍照的, 而且還可以拍得這麼清楚呢!!

小米跟它的兄弟姊妹是流浪狗媽生的一窩小流浪狗,  小米媽媽家中已經有一隻神經質的雪那瑞
小米媽又想再養一隻狗在門口看門用,  有天小米媽跟著鄰居三四個人夜晚開著車子去挑狗, 
她們把躲在路邊車子底下的一窩小狗全部抓到車上挑, 鄰居建議挑最大隻最活躍的一隻小小黑
小米媽不喜歡黑色的,  於是她挑最小隻又最安靜的小米回家, 本想要當看門狗
誰知膽子小到不行又因為害怕又愛鬼叫, 主人不懂得如何改善這樣的狀況再加上又關在門外
看門不成反而變成時常會製造噪音擾鄰居清靜的麻煩製造者

挑小狗, 挑比較活躍的, 剛開始照顧起來會比較累, 因為活潑好動會被嫌很皮
挑比較安靜又膽小的, 跟開始養感覺上比較不調皮搗蛋, 會形成好像很好養的假象
但是日後社會化兩相比較之下, 才會發覺當時覺得調皮好動的反而社會化會比膽小的來得好


照片來源取自ㄚ飛家  http://tw.myblog.yahoo.com/lyeer1214.tw/
就像當初ㄚ醜的小孩, 我提早用正確的方法介入餵養它們, ㄚ飛是當中最畏縮的一隻
但是它一天一天的進步, 從縮在最角落到後來可以跟人類和同伴有比較良好的互動
最重要的是幸運地遇到飛爸飛媽給它一個優良的成長環境, 雖然它依然是個害羞的小男生
但跟幼年的ㄚ飛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 所以挑狗嘛! 除了靠緣分外還要靠你的眼力和運氣
狗狗往後的造化還要靠狗爸狗媽用正確的教育方式來造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