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的連續假期大部分的時間都往淡水馬偕醫院跑, 公公已經80歲了
這兩年他的身體健康狀況開始走下坡, 公公是個不喜歡麻煩小孩子的老人家
應該說他很ㄍㄧㄥ, 其實早就需要我們的照顧了, 在這之前
即使視力已經惡化到幾乎失明的地步了, 他還是什麼事都自己來
還可以坐公車搭捷運, 我們都非常擔心他外出的安全問題
直到半個多月前他已經非常需要我們陪他看病了,
他還只是打電話要我幫他網路掛號而已, 並沒有要求我們帶他去看病
當時在電話中我們察覺到事態嚴重了, 一大早趕緊趕回家帶他去醫院
這一進醫院到現在, 公公無法下床, 需要大家輪流照顧他

我自己已經往生的爸爸也曾請過女看護, 也都沒什麼問題
前一些日子我的媽媽也因為開刀請過一陣子的女看護也都很好
很奇怪的是, 我公公連著請的兩個男看護都不符合家人的期待
公公要求要請男看護, A看護給我感覺冷冷的不是很親切
即使有看護,  我們還是會輪流去探望並陪陪老人家
我大姑和小姑是很慈悲的人, 她們去醫院時, 遇吃飯時間
她們都會給看護一個小時的時間去吃飯, (三餐都這樣喔!) 
公公需要做什麼時, 我們會幫忙, 通常這時候,
看護應該會主動說他們來就好了, 可是A男看護就只會在旁邊看我們做
除非有叫他, 他才會過來幫忙

A看護晚上很好睡, 公公半夜都叫不醒他的, 想喝水想尿尿都要忍著,
這還不打緊, A看護另一項令家人很不滿意的是他很會開溜
白天他會趁著公公睡覺的時候溜出醫院, (聽說他家就住在醫院附近)
一溜就溜很長的時間才回來, 公公醒來要找人都找不到
弄到有請看護, 病人的床邊需要掛著緊急按鈴, 找不到看護只好麻煩護士
這未免太扯了, 有次小姑和她女兒來醫院看老人家, 小姑到護理站辦點事
A看護也是大剌剌地開溜, 也沒跟公公說更沒跟在護理站的小姑說一聲
而且還溜出去很久, 小姑在病房等了好久他才回來, 回來也沒有解釋
更不要說他會覺得不好意思

這樣的看護還繼續花錢請嗎? 忍了四天就受不了A看護這樣的行徑
只好把他辭了, (跟他說假日到了孩子都回來可以幫忙照顧)
離他下班下班的時間還有好幾個小時, 我們還是付完整的費用給他
公公還好心另外包600元紅包給他呢! 家人就排班自己照顧了
隔週星期一公公開刀, 我們又到護理站登記隔天要請男看護
B看護看起來比A看護親切一些, 以為下一個男人會更好, 誰知也不怎麼樣嘛!

B看護有潔癖, 剛到的時候, 要把他的行李放進衣櫃前, 他很認真地擦了又擦
我心想你的衣服都在行李箱, 有必要這麼勤快嗎? 聽小姑說要幫公公擦澡
B看護好像不太敢去摸公公的腳(有戴手套喔! 而且小姑有在旁幫忙)
剛開完刀才第二晚, 公公不舒服請B看護叫醫生或護士來
B看護居然不去護理站叫護士或是醫生來, 他說那麼晚了醫生和護士都要睡覺
B看護還講了最重要的一句話, 他說他自己也要睡覺, 說完倒頭繼續睡
完全不理會公公, 一整晚任公公怎麼叫他都叫不醒, 而且鼾聲大作
公公說他整整8個小時沒喝水渴死了

隔天一大早還沒吃早餐的小姑趕到醫院讓B看護先去吃早餐,
這時公公就跟小姑說不要這個看護了
大家聽到這樣的B看護, 任誰也不要花錢請這樣的看護,
也是還有好幾個小時才滿一天,  我捫還是付一整天的費用提早讓看護離職
家屬就是有需要才會花錢請看護, 一天要1900元
請了看護對病人沒多大的幫助, 幹嘛還要花這樣的冤枉錢
我們只好又開始排班自己來照顧公公

連著請到這樣兩個男看護, 難道男看護都是這副德性嗎?
男看護雖然受過一百多個小時的專業訓練, 男人沒照顧過家人小孩的經驗,
他們少了一顆體貼體諒的心, 光有力氣是當不了稱職的看護的
像公公不是一個難纏的病人, 對人一向客客氣氣的
婆家的人也是很講道理的人, 尤其大姑和小姑更是好人中的好人
我相信少有像我們這麼好的家屬會在吃飯時間去幫忙,
讓看護有足夠的時間外出去用餐喘口氣, 我自己娘家的親人都沒這樣做
不知怎地我們就遇不到好的看護, 還好嫁出去的大姑小姑幫了很大的忙
小姑還遠從屏東到台北, 每個星期都來回奔波, 而且還常值大夜班
如果沒有他們這麼幫忙照顧老人家, 我實在無法想像這段時間會怎樣
真的很感激大姑和小姑他們

照護沒有行動能力的老人家不是件輕鬆的事, 我很敬佩稱職的全職看護
看護真的是很辛苦的職業, 更佩服有些人長期一個人照護長期臥病在床的家屬
公公住院期間, 平時我們有五個人可以排班輪流, 假日還有大孩子可以一起分攤
看護老人家是一個必要的長期工作, 短時間內公公的身體無法康復
看到老人家身體受苦,   比起來照顧老人家的工作真的算不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