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周幼幼班狗主人的功課要讀*別跟狗爭老大*的第六章
這章的重點在闡述幼犬社交關係建立的重要性
一旦錯過了對人類或犬類社會化的關鍵期
日後想要彌補的話, 那將會是一件事倍功半的困難任務

讀這個章節, 讓我不禁想起對人對狗的社會化非常不良的Mix
對照書裡頭提到各個關鍵時期, 還有一些遺傳性格就傾向於怕人的狗兒
我們撿到它之前, 它就已經缺乏正常的各種社會化的經驗
再加上我們第一次養狗也沒經驗, 只知道愛狗, 卻不懂得趕快補強

雖然在它7個月大左右去上狗醫生協會的各階段課程
(這是它社交發展期的重要階段, 這期間大約狗齡是6-11個月大之間)
那個階段我們只顧到修正養狗的正確之道和訓練自己和它在上課中需要的技巧
而忽略了要趕快找機會去填補Mix之前的社會化的空白期
以致於現在的Mix, 無法輕鬆自在地面對外界的的陌生人和陌生狗
連小型犬西施, 外貌可笑的鬥牛犬都會嚇得Mix驚慌萬分

尤其像書上第一章談到*人類的肢體語言*, 常讓狗兒霧煞煞
Mix常常被人莫名其妙的的肢體動作嚇到倒退嚕, 甚至低吼, 有攻擊人的傾向
尤其是小朋友, 高音頻的尖叫, 再加上兩隻手在空中揮來舞去的
小朋友說它怕狗, 我常跟小朋友說Mix更怕你, 再叫它會咬你喔
因此Mix被誤會是很兇的狗, 所以帶它出門, 我通常會非常注意突然伸出的魔爪


路人都說它好漂亮喔, 接著就很想去摸它, 尤其它那像甜甜圈的捲尾巴
其實它真的很乖, 我跟熟人在路邊聊天, 它可以乖乖的很安靜地等我
這樣更會讓人誤會, 它是可以隨便被上下其手的狗兒

現在, 只要有陌生人按我家電鈴甚至進屋裡來
那看似溫馴憨厚的米克施, 可是會齜牙裂嘴狂吠, 一副要吃人的模樣
不知道的人以為它很兇悍, 只有我知道, 事實上它是害怕緊張才會這樣
它是隻非常愛吃的狗, 只要懂得用食物當媒介, Mix並不是這麼難接近的狗

Mix會讓連身材壯碩的送貨員都非常害怕它會突然衝出來咬人
因為有一次我忘了Mix沒綁著就大意開了門, Mix突然衝向送貨員
這次把那送貨員嚇得魂都飛了, 那次之後, 每當我開門時
那送貨員就會問*狗咧?*
我雖然很篤定地告訴送貨員, 沒問題, 狗已經被綁著, 不用擔心
可是送貨員還是會邊讓我簽收邊瞄著已經關著的第二道門
人家都會認為這樣的看門狗很好, 不會有小偷敢進來
事實上, 我非常不願意米克施這樣

養了Hego, 我們就知道不要重蹈Mix的狗樣
現在的Hego在人狗的相處上是比Mix的狀況好多了
雖然還是常有人會把五爪突然伸到它頭頂要摸它
Hego的頭會閃一下, 不過還可以讓人摸就是了
Emma這老狗, 很少主動會去找人的, 跟狗更是沒啥交集

養了席丹後, 照顧四隻狗真的辛苦很多, 但為了不錯過它社會化的黃金時期
書中也提到, 即便家中有其他的狗相伴玩耍, 仍然是不夠的
再加上一個多月的關鍵期都在醫院的鐵籠度過
猶如書上提到繁殖場狗兒吃喝拉撒都在同一處一樣, 哪有什麼社會化的機會可言
所以最近再怎麼辛苦, 還是要盡量找時間帶它出去做功課
不管自己養下來或是別人要養它, 這樣的社會化對它對主人絶對是利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