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丹4個多月上完幼幼班的課程後,  我都沒有再依以前所學到的特別教它任何東西
每天一大早光是四隻狗的清潔工作, 包括用吸塵器清潔掉毛,  三不五時再拖個地
說到拖地,  有時一天不只拖一次,  忍不住時又會拖第二次,  孩子還小時,
只有在學走路爬行時, 才需要這麼勤快每天拖地,  孩子大一點只要一星期拖個一次即可
養狗, 還要清理狗籠, 我常說,  我自己睡覺的地方都沒整理得這麼勤呢! 
它們的窩都比我的床乾淨咧!  也許這樣常要蹲下彎腰鑽進籠子清理, 還有拖地,
生養過小孩的婦女,  腰部特別脆弱,  讓我有一陣子背腰處常常僵硬, 彎腰困難
我常運動的人不該有這樣的現象,  讓我警覺我要保重, 做這些清潔工作時注意姿勢
身子累時, 不要太勉強一定非要每件事都做,  否則我會提早消耗自己的健康

料理狗子的生活起居就夠我忙的, 哪還有心思精力再特別去教席丹
本來是想以後再帶它去上協會的課程, 只是席丹已經滿七個月了, 
每天一出籠就是跟 Hego 玩摔角耍無賴,  無所事事,  好像不動腦筋的莽夫一般,
趁還沒去協會上課之前,   最近我偶而花一點時間利用響片教它一點東西
響片,  只上過幼幼班,  說實在我自己閉門造車也造不出啥玩意兒
能做的只是等 Luca 媽回來時, 多少請教她一些原理和技巧,  然後再多做一些基本練習
不貪心, 不求多不求快,  自己需要多學習才能教它,  最怕自己不懂亂教,  造成反效果
已經開始嚐試了,   還在摸索階段,  不過總是有點進展

要狗子學會東西, 零食的獎勵絕對不可少,  於是我開始又要剪剪切切小小塊零食
把家中所有的零食歸類整理出來,  天啊!  這才知道有這麼多零食種類


寬版的肉條, 學 Luca 媽先用剪刀剪成條狀,  再用菜刀切成小丁, 有多小塊, 
跟中間一元硬幣比就知道,  小得可以,  以前沒上課, 給零食都給大塊給得很大方
狗吃多了,  有時還愛吃不吃的,  上課後, 學到讓它餓肚子, 小小一片就變成人間美味

圓條的肉條,  直接用菜刀切成小薄片狀,  以前上課時都是用剪刀剪,  常常剪到手痛
現在改用菜刀,  一次可以同時切三條,  速度比較快手也不痛, Luca 媽說用美工刀更好用
 
圓形的,  我試剪試切過,  這種不適合當訓練零食,  硬了一點, 不好切剪
就把它整片拿來當進籠時的獎勵,  或有陌生人按電鈴時的安撫用
類似以上兩種肉條都適合拿來當訓練零食


切或剪過訓練用的零食都放入這個罐子備用
旁邊這個過度包裝一條ㄧ袋的零食, 也不適合切剪, 用在家中獎勵用或外出隨手掰一塊


上圖這四種, 我都是直接整條或整片放入外出零食袋,  都是屬於容易用手掰成一小塊
不必先行切剪, 這些都是出門時, 隨時用來獎勵或收驚用的, 視狀況而定給大或給小塊

KiKi 媽送的黑色條狀肉條,  很香, 狗子也愛吃, 用手就很容易折成小段, 
但不適合切或剪,  容易碎開,

條狀雞肉條也很好折成小斷

左邊原筒狀的, 比較不好掰開,  需要用指甲掐入剝下一小片,  常常一趟路下來
大拇指的指甲都很不舒服,  可是這種又不能用切或剪,  它的外膜會脫落
在家或在外,  需要大大獎勵時,  就會直接給一個


左邊的起司塊, 用手就很容易剝成小塊,  只是這比較高檔的零食,  不耐保存
一開封,  保鮮期短,  沒保存好很容易發霉, 這個不便宜,  不能隨便浪費
最好放冰箱保鮮

右邊的, 感覺好像小麵包塊, 容易碎開, 開封後很快就會變硬, 
還沒變硬前可外出隨時掰一小塊獎勵用,  變硬了就進籠或需要大塊獎勵時給著吃


這幾種比較大塊,  不容易切成小塊的,  都是用在陌生人按電鈴來訪時, 丟進籠子用的
或是要出門時,  留守的就有賞一塊當作補償獎勵用,  偶而會用在進籠子時加菜用


磨牙零食,  三不五時給一塊當作磨牙用,  或雨天太無聊打發時間, 雖然很快就吃完
聊勝於無啦!


右邊軟式的飼料, 現在是Emma 的主餐,  但我也會當成出外或在家的獎勵零食之一
左邊聖萊西的很硬有奶香味,  也當成零食之一在用,  小饅頭餅乾也是常備零食
這三種坐車遇加油時,  最好用,  Mix 每次都會很兇對著加油人員叫, 這時一直餵它零食
就可以轉移它的注意力,  用這種小顆的,  省料又好用,  反正愛吃鬼,  有吃就好了


以上零零總總全是家中現有的零食,  沒整理還真不知有這麼可觀咧 !
我也不知道還有沒有漏掉沒整理到的, (嗯 ! 發現漏掉一種叫*白身魚*的 & 豬耳朵)
不要小看這些拉哩拉雜的狗零食,  如果運用得當,  對人對狗都有很大的幫助, 
Hego 上完高級班後,  一些特殊的情境,  一度讓它畏縮得很厲害,  從席丹進門, 
參加協會的幼幼班後,   讓我再重新對 Hego 做跟席丹一樣的社會化基本訓練, 
到目前為止,  Hego有明顯的進步,  以前遇到狀況,  Hego 眼中只有路狗, 
死命想往前衝去兇對方,  完全聽不到我的叫喚,  一口零食也吃不下,  到現在, 
遇到狗,  還是有往前衝的衝動,  但一聽到,  我的*好乖好乖*,  它已經可以回頭看我, 
甚至坐下來,  等吃我手中的零食,  當然,  零食並非萬靈丹, 我也發現有時候
用零食對護食的 Hego 會造成反效果, 反而不停的口頭的獎勵還發揮了更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