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第一街--三坑老街
在這之前, 聽都沒聽過這個地方, 昨天經大溪到石門水庫半路看到三坑老街的招牌
我提議繞進去看看,  老公還滴咕幾句說一定沒啥看頭的, 一定也沒什麼遊客的
沒關係就走走看看,  反正不趕時間隨意看看嘛!


老街的入口有三坑子地名的簡介資料, 三條水渠流經本地, 所以此地叫做三坑子
水渠旁的紅磚牆上鑲著一塊白色大理石,刻著「黑白洗」醒世格言
老街入口前水渠旁還有昔日婦人洗衣處的遺跡
現在還是有老一輩的婦人來這裡手洗衣服


水溝旁有數塊洗衣石板,  旁還有一座汲水器




前兩年沿著石門大圳水渠道`興建一條「三坑鐵馬道」, 成為當地新興的景點


隨處可見攜家帶眷來這裡騎鐵馬的


老街底有出租腳踏車的店家, 一次一部一百元, 我有點想騎, 
但是老公說假日不想這麼辛苦運動, 陰陰的天候其實很適合騎腳踏車ㄟ



老街入口旁的武威堂老厝


短短的三坑老街比平溪老街又更短,  老街兩側新舊房屋並列
左邊一排約七、八戶的紅磚平房,  亭仔腳彼此相連,  仍保存著老街的舊式店面格局
很有古早味,  右邊房子幾乎都已翻建為水泥樓房, 一新一舊, 同時存在兩種風情


老街左邊第一間商家賣的是各式糕粿類, 生意很好, 
我們買了一個內餡是蘿蔔絲乾的羅蔔粿, 熱熱的真是好吃極了
想說要走前再多買一些回家可以孝敬老人家, 誰知賣完了
新粿還要等30分鐘, 可以宅配喔, 不過運費要買家自付 03-4712-559


隔壁攤也有類似的粿, 還有令人懷念的鹹和甜碗粿


有個年輕太太開的小吃攤, 她自製的小菜很可口, 我們買了25元兩個黃金蛋邊走邊吃
口味不鹹適合單吃


頗具獨特風味的客家服


在亭仔腳坐著長板凳和圓板凳在舊式餐桌上吃著客家小炒


自製客家榨菜和自產自銷的青菜


這隻剃了毛的黃金店狗聞到我滿身狗味一直湊近嗅個不停, 
路過的人很疑惑也很替我害怕這麼大的狗挨著我不走
我知道它為什麼對我這麼有興趣,  索性站著讓它聞個夠


這裡也有青菜, 我們買了蔥韭菜和高麗菜


老街走到底就是清乾隆時期就已經存在的永福宮, 前面的廣場是三坑居民的休憩場所


永福宮是三坑子最早的寺廟


廟旁的金爐


`永福宮前的戲台


古牆


永福宮右側可通往清光緒年間建造的傳統三合院古厝--清錢第


青錢第正廳


廂房




突兀的管路
政府曾有意將青錢第列為三級古蹟, 但是屋主不答應而作罷


青錢第外圍破敗的土磚厝


走出三坑老街, 循著鐵馬道可以來到河濱公園


從河濱公園可以遠眺石門水庫


如果沒有懷舊的遊客光顧三坑子, 這裡會是一個寂寥的小村落

 

石門水庫



遊客不多, 進來石門水庫區要收費, 很多車子因為要收費都掉頭駛離


這條環湖公路讓我想起好幾年前曾到這邊參加路跑, 上坡路段跑起來簡直是要人命的
這一路霧氣越來越迷濛, 根本看不清湖面的景色,  不過這樣涼爽的天氣是很適合出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