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化 (Socialization)
節錄自戴更基醫師 貓狗大戰--寵物行為四周集訓 p.36

什麼是社會化呢?  簡單的來說, 就是讓狗狗貓貓進入人類的社會,
而不會有不自在或是害怕的問題

p.39

社會化的最佳時機是從狗狗貓貓三週齡開始, 但是永遠也不嫌晚...........
比如說看到人會發抖, 看到別的狗就會攻擊,  看到別的動物就會躲起來,
聽到打雷聲就會抖個不停或是躲到椅子底下, 只要有一點風吹草動它就會不停地吠叫
或是在馬路上只要看到小朋友就會一直叫...........

無論它們是哪一種, 這些全都是社會化不足的表現, 只要你能真正花一些時間
做好社會化的工作,  每一隻狗貓都可以很快樂很自在的生活,
而不會一直呈現出無法適應或是適應不良的結果.......... 

p.21

狗狗在八週的時候, 就會對害怕的事務表現出害怕的姿勢,
如果沒有適當地處理好它害怕的問題, 到了12周齡以後, 狗狗的社交能力開始下降
這個時期沒有做好社會的狗狗, 在未來對於新的人事物, 就會出現害怕的情緒及反應


-----------------------------------------------------------------------------------------------------


從幼犬開始提供定時定量的飼料, 不要把飼料擺著等它隨時想吃的時候再吃
也不要在它不吃飼料時怕它餓著而另外補充其他人類的食物或是零食
這樣才可以提高它們對於食物的慾望,  對食物保持高度慾望的狗狗
才能使社會化的訓練進行得很順利, 在巷子裏吃飯, 
我都是哪裡有刺激我就往那裡去給西西吃飯 (大人小孩推車學步車都是刺激源)

狗狗的正餐我們一直把握住吃飯時間只給大約五分鐘的時間進食
時間到不吃的話就收掉,  要吃的話只有等到下一餐. 所以在我們手上的狗狗
每隻吃飯都不會拖拖拉拉的, 而且對於零食也一樣保持高度的興趣


小公園的遊戲區每次去都多多少少有小朋友在那裡,  今天是第四天來到這個公園
西西原本看到大人或是小孩, 舉凡是人類, 它都會汪汪叫的, 經過這幾天的訓練
它吠叫的機率已經降低許多, 進步非常明顯,  只要看到有人我就趕緊餵它零食
有時將零食丟在地上,  越丟越朝著陌生人方向去,  一步一步往陌生人靠近 
到了一定的距離我就停下來


已經麼靠近了, 西西喉嚨發出一點聲音想汪但又收住了
我暫時帶開一點, 讓西西喘口氣


又有新的人類加入, 我想趁此機會要拿出碗來餵飼料
念頭一轉, 我乾脆將飼料灑在地上讓西西一顆一顆地撿來吃
這樣可以延長它和人類近距離接觸的時間


飼料一點一點地灑, 也是越灑越往人類的方向挺進,  接觸的距離就此打住
這餐飯的量只用掉三分之二,  卻達到非常好的效果, 剩下三分之一伺機再用


前方有狗, 西西在家每天跟大狗相處, 在公園看到比它大的狗一點都不怕的樣子
一直想過去玩


有大狗又有小朋友玩球, 我是刻意走到這邊來的 
既然出門了就要把握任何機會的, 但是也不能過量的刺激
適可而止, 見好就收


兩個玩球的小朋友, 西西有點害怕小汪了一聲, 這些稀鬆平常的人類行為
在沒見過世面又個子特別矮小的西西眼裡是一項刺激很大的畫面, 
西西最大的優點是,  當它很害怕時, 多數的時候它都可以吃得下我給的零食


剩下三分之一的飼料就到路邊吃, 這裡車流量不大, 刺激不會很大


別小看這才幾階的的階梯,  對短腿西西來說也是新的嘗試


還是要用零食引它跨下來的


看到跟Mix相仿的狗,  西西還是想過去打招呼,  對於外面不熟悉又沒主人帶的狗
西西還小,  為了健康因素, 我盡量保持一段距離
西西正在社會化黃金時期, 這段期間我盡我所能幫它多做一些社會化訓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