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還小孩需要我幫他們選書買書時, 我都不會主動給他們買漫畫書的
為的是要培養他們讀文字的能力, 到了他們很會讀文字也習慣讀也喜歡讀時
我才會適時開放讓他們買一些漫畫書, 不過在這之前他們也已經接觸到漫畫書了
也很喜歡看漫畫書了, 只是那時我不幫他們買這類的書就是了
因為漫畫書是很容易喜歡上的, 不需要刻意去培養的, 文字書就不一樣了
有些小孩天生就愛看書的除外, 家裡如果沒有讓他愛看書的環境
看課外書這個嗜好是很難培養出來的, 說實在的漫畫書到出租店租就可以了
我的孩子後來也會偶而泡在漫畫出租店裡

小時候帶他們去書店, 要離開書店時都會讓他們選至少一本他們想買的書,
小兒子閱讀的能力不及老大那麼早熟, 不過在他還沒上幼稚園時
在書店晃得無聊時, 他會自己早早選好自己想要的繪本童書
然後拿著書跟我說他買好了要走了, 通常這時候我就要想辦法安撫他多呆一會ㄦ
我們家老大在小學階段, 每次都是先帶他們上書店, 買完書後我們再去逛街,
當我們在一家商店看東西時, 老大就會找個角落安靜地看他新買的書
等我們逛得差不多了, 他的書也差不多看完了, 我想這是孩子愛看書的好處
我家孩子雖然愛看課外書, 不過就不是那麼愛讀學校的教科書
所以學校的功課總是差強人意, 我只能拿他們愛看課外書來自我安慰一番

看課外書也是一種舒壓的好方法, 我家孩子功課普普的, 但到了大考時還是有壓力的
老大國三時還很有時間看課外書, 他不急我可是會急的, 那時我就告訴他
在大考之前我暫時不幫他出錢買課外書, 孩子也有他應變之道
家裡老娘不買沒關係, 學校有圖書館可以借書, 那時他的課外書也沒有少看
不過這也養成他會利用圖書館的資源, 少買一些書, 除了省錢, 家中也不會多出一堆書來
看課外書跟現在上網一樣, 大人真的沒輒去阻擋的, 只能靠他們自我的約束力了

家裡的書從來沒有少過, 想看書不怕沒書看, 一本書看似不太佔空間,
但是一多時就很可怕, 而且書量增加的速度也很嚇人的, 以前清過一批書賣給二手書店,
現在網路發達, 很多讀不完的資訊, 可以打發時間的資源更多了, 書也比以前看得少
何況家裡也還有不少書可以看, 所以我現在也盡量能不買就不買, 雖說如此
老夫妻偶而上書店去, 還是會提著幾本書走出書店的

通常老伴知道一些新書訊息時, 就會想往書店跑, today, 我在書店快速看完兩本近期出版的新書,
一本是翻譯書--毒蠍子的日記(書名不是記得很清楚), 一個巴西從事特種行業女子寫的書
書中大概一半的內容是描述她從事性交易的種種, 文字的表達很露骨和直接
另一半描寫她的成長過程還有和她領養父母之間的親情關係和她如何進入到這個行業....
我看的另一本書是一位台灣年輕牧師曾國榮寫他二女兒得到罕見疾病「肌小管病變」只活了短短的三年
書名是, 強悍弱女子-曾晴教我的8堂課, 很感人的一本書, 每每看到家裡有類似這樣小孩的家庭
小孩爭的是一口氣活下去, 我們擁有正常健康的小孩已經夠幸福夠幸運了, 我們怎麼還不知足
我們還跟人家爭什麼呢!?  我常想我們應該感恩知足孩子有個健康正常的身體
可是往往一轉頭我們就很健忘地又故態復萌了


看完兩本書之後, 我轉去看旅遊書, 還沒看個過癮,  看老公手上抱著四本書來催我了
我隨手抓起一本剛剛翻過的書趕過去一起結帳, 就這樣走出書店手上又多出五本書了, 
不過都是一些比較輕鬆的書本


看書看到吃晚餐的時候了, 就在附近的吉草吃小火鍋, 我點最便宜180元的五花肉鍋
一分錢一分量, 少少的量吃起來剛剛好, 以往比較貴的料也多都吃得太撐了


吃火鍋的時候我跟老公分享剛剛看的兩本書, 他也分享他在書店看的兩本書
他看了吳祥暉寫他小ㄦ子求學階段遇到不適任老師所帶來的衝擊, 還有詹宏志的新書
互相分享剛看過的書, 讓我們這頓火鍋餐多了一點書卷氣味兒, 火鍋料不錯
談話的料更棒, 很有內涵喔, 嗯! 感覺很好

 

 


arrow
arrow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