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去年年底富邦路跑賽, 主辦單位拍的照片
(路跑協會的照片要付費才能download, 照片很珍貴, 我願意花錢買)
去年2012年我總共參加了11場路跑賽, 總共跑了110.5公里
歐吉桑跑了10場 (Nike女性路跑, 他不能參加) 總共跑了159.5公里
平日的練跑從沒計算過(不是跑操場的, 不知從何算起), 
平日的總距離一定比參加路跑的總合超出許許多的
前幾天在運動筆記網站上看到一篇文章, 有句話深得我心
跑步沒有奇蹟, 只有累積



去年參加的所有路跑賽好像只有一場遇到下雨, 我們沒去跑
在台北的話, 若是下雨, 我家歐吉桑打死都不會想冒雨參加的
台中都會公園的2013 Mizuno臺中健康活力路跑賽
前一晚都已經大老遠住到台中來了, 下雨還是要硬著頭皮去跑一下
否則真枉費千里迢迢一趟路到台中, 這雨勢是大到不得不穿上雨衣的


不只下大雨, 天色還黑漆漆的, 主辦單位怎麼不架幾個大燈照明一下呢!
大概10年前, 我們也曾經來台中都會公園參加過一次路跑
好像在夏天, 天很亮又好天氣, 不像這次又濕又暗的
下雨天也沒澆熄大家冒雨參加路跑的熱情
不是我們的地盤, 地方不熟, 我千請萬請地要歐吉桑一定要提早出門
眞的是不熟, 快到都會公園, 看到很多要參加路跑的人在路邊停車
我們也在路邊找起停車位來, 也搞不清楚從停車的地方離活動會場有多遠
停好車剛好看到路口有接駁車, 天色黑漆漆的, 糊里糊塗地跟著大夥上車
還好坐上接駁車, 坐了接駁車才知道離會場好遠喔!
歐吉桑也很慶幸有提早出門 (吼! 現在才知道)

會場暗颼颼的, 搞不清楚東南西北, 摸黑找到寄放衣物的帳篷
每次參加路跑, 歐吉桑都叫我不要寄放置物袋
說是跑完就回車上換衣服就好了, 我才不管他說甚麼, 我ㄧ定要帶衣服去換的
也還好這次我有幫他準備衣服, 跑完濕答答的, 不換衣服不舒服也容易感冒的



起跑的地方很窄, 人又非常得多, 擠得要命
歐吉桑說慢一點, 不要跟人家擠, 我們等人群散了才跟著跑出去
摸黑跑步不是沒跑過, 但是穿著雨衣冒著雨倒是第一次
大部分的人都穿上雨衣跑, 有極少數的人撐著傘跑呢!


天色漸漸亮了, 卻整個籠罩在霧茫茫中, 意境很美喔!
台中都會公園位置比較高, 出發後的地勢是一路微幅下降 (不易感覺出)
跑的時候, 你不會查覺地勢的高度一路往下滑, 只會覺得跑起來很順
也會錯覺以為自己的狀況很好, 大家的速度都不自覺地比往常快
其實從雨水落地後的流向可以看出微幅的下坡路段,
起跑後, 我就感覺到我的步鞋前端也就是裡面腳趾頭處已經濕了
跑到後來, 整雙鞋內都濕了 


跑了三四公里後, 雨短暫地停了
流汗加上衣服悶在雨衣內, 整個上身就悶到濕淋淋的
沒雨的時候,  我嘗試把雨衣脫掉, 可是一脫掉, 跑步的氣流讓我覺得好冷喔!
毛細孔張得正開的時候, 萬萬不能吹風, 我怕感冒, 趕緊又把雨衣給穿上了


怕感冒不敢把雨衣脫掉, 沒雨的時候又想輕快一點
我就把雨衣下擺綁起來, 雙腳沒有雨衣遮住果然涼快許多
起跑後的地勢是微幅緩慢下降, 後面有些地方微幅地上升, 也是讓人沒多大的感覺


我家歐吉桑比較神勇不怕感冒, 到最後幾公里他把雨衣給脫掉了


到了這裡才明顯感受到爬坡的威力


坡度越來越陡了, 爬坡是我的致命點, 
爬坡時感覺腳部有千斤重一樣抬不起來, 跑得特別慢, 卻又特別喘
歐吉桑就在我前面幾公尺遠, 想要追到他就好像有千里遠一樣
他跑著跑著就會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


拼死拼活地跑, 終於只剩五百公尺了
500公尺不就是400公尺的操場一圈再加上100公尺而已
看似簡單, 這個時候我的小腿因為上坡路段過度地用力
只是停下來拍照一下, 小腿就感覺快要抽筋了
把腳抬起來才能緩合抽筋的可能, 另外一腳膝蓋也不能站得太直
所以這張腳抬起來的不是為了擺pose, 呵


這次路跑發的衣服顏色非常漂亮也非常合身, 實在太難得了
好看又合身的, 跑完有機會我ㄧ定再會拿來穿的 (男生的綠也很亮眼)
跑回終點, 脫下雨衣必須馬上換衣服才不會感冒
衣服太美了,  我ㄧ定要拍張照 (照片顏色稍稍失真, 實品的顏色更美)
我ㄧ向習慣穿短褲參加路跑, 這次也沒帶長的運動褲
這件長褲是我外甥女的, 前一晚我沒帶到睡褲, 臨時跟外甥女借來睡覺穿的
歐吉桑以為是我的長褲, 出門時把外甥女的長褲收進袋子裡
我本來還怪他雞婆收錯了, 沒想到下雨卻派上用場了
本來穿著短褲, 到了會場外看雨勢還是很大
我怕穿短褲淋雨會很冷, 又想我只有一件外出長褲
如果穿著跑淋濕了就沒有褲子可以換了, 只好換上外甥女的長褲跑了


拍完照趕緊去流動廁所換乾淨暖和的衣服
流動廁所窄又沒有可以掛衣服的鉤子, 在裡面換衣服非常不方便
不過流動廁所是會場唯一一個可以遮蔽換衣服的克難地方


換好衣服, 歐吉桑就想離開會場, 
我又渴又餓, 我想至少去領個水來喝, 順便看看有沒有餐包可以吃
雨一直沒停, 歐吉桑的帽子早濕了, 我們也沒帶傘
歐吉桑把領到的毛巾包在頭上, 他這樣像不像開喜公公, 哈哈


我不想當開喜婆婆, 怕毛線帽濕, 蓋上毛巾是一定要的


沒有餐包可以填飽肚子, 只有一瓶小罐的寶礦力可以解渴
10公里500元的報名費, 路跑途中有大概兩三處水補給站, 還有香蕉補充體力
有ㄧ件上衣, 跑完有ㄧ條毛巾, 石門水庫的路跑有準備薑湯熱飲驅寒, 
台中這場就只有寶礦力和水, 參加過很多路跑, 很少這樣寒酸的, 我真的很餓



一定要在起跑和終點處拍張照, 表示我到此一跑過
我拍照時, 剛好看到半程跑回來的人, 拿著海報在終點表演求婚記
實在有夠別緻+浪漫的求婚
再來就等接駁車下山去開車, 在接駁車上就聽到有人抱怨這次的活動辦得很差
大型的活動要辦到大家都滿意, 實在是不容易的


大會規定, 90分鐘跑完10公里
我花了83分鐘才跑完, 差強人意, 在規定的時間內跑完
21公里才有分組, 10公里沒分組, 男女混齡混合比賽
10公里的總人數大約兩千出頭, 我排名在一千兩百多名


離開會場, 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 麥當勞的早餐是不錯的選擇
兩人份的套餐才98元, 超值喔!
利用得來速購餐, 在高速公路上邊開車邊吃早餐
我們到新竹的微閣去泡澡 (也是旅遊展買的休息卷)
在新竹, 除了可以休息到三個小時外, 還附贈兩人份套餐, 滿划算的


我們又到城隍廟去, 廟前的台灣小吃看起來十分誘人
我只吃得下羹, 歐吉桑吃得下羹+炒米粉
到外地參加路跑,  除了跑健康外, 還可以小旅遊一下, 一舉兩得, 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