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64479_10200699152389479_1966795665_n[1]_調整大小.jpg  

2013/8/31(六) 奔馳三貂嶺古道 (六公里)

因為隔天09/01有台灣精工(SEIKO)路跑賽 12.5公里

不想太累, 本來不打算連著兩天參加路跑賽,

越野6公里,一定比平面道路難跑

歐吉桑看到活動資訊時,卻非常有興趣參加, 很難得, 只好陪著一起去了

事前我也偶而帶著呆呆到附近的郊區跑跑, 還兩次到桃園虎頭山去跑跑,

沒有很積極地練習, 因為太小看這六公里了, 小看的結果就是累到快斷氣

 

1230056_661104853908643_668213775_n[1]_調整大小  

跑步同好,亂跑團總共有六個人一起參加這次山野活動

有認識的朋友一起參加, 一路上可以互相加油打氣, 心情上輕鬆不少

2_調整大小.jpg  

我們在台北會合搭七點半平溪線的區間車到三貂嶺火車站

事前我們不知道三貂嶺站沒有悠遊卡設備,大家都刷悠遊卡上車

還好在半途火車上有人要補票, 還好下車前先知道,先在車上另外補票

很多參加活動的人不知道而必須另外多花時間排隊在三貂嶺站補票, 

三貂嶺車站非常小, 月台窄到不可思議,火車通過時從身旁很貼近地駛過

從月台要到出站必須穿過鐵軌走過去, 那時候剛好有一列火車要經過

站長馬上阻止後面的人不可以過, 等火車過去了才可以繼續出站

很有意思的小小火車站

 

3_調整大小.jpg  

出了火車站沿著鐵路旁走,還要穿過鐵軌下面的地下通道到對面馬路上

這班火車的旅客90%都是參加這次越野活動的同好,

大約走10分鐘就到達活動會場--碩仁國小

碩仁國小是間迷你小學, 小小的操場上擠滿了大約一兩百個人

先辦理報到手續,每個人拿到了環保鋼杯、摸彩券、礦泉水

主辦單位還提供寄物服務,起點和終點不在同一處,

主辦單位會將大家的物品載到終點去,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天候不穩,

貼心的主辦單位將每三個人的寄物袋收進大的塑膠袋裡

這樣即使下雨也不怕東西會潮濕, 真是細心周到的主辦單位

4_調整大小.jpg  

出發前, 經驗豐富的教練做了詳細地說明和告知必須注意的事項

分成三個組別出發, 有高段班, 中段班和一般組

高段班先出發, 我們這群跑友選擇中段班第二梯次出發

 

5_調整大小.jpg  

原本預計9:20出發的, 因為火車有些誤點, 出發時已經10:00了

氣象預報應該會下雨的,我也隨身帶著輕便雨衣以防萬一

出發時,沒下雨, 陰天, 空氣很懊熱,還沒出發我已經滿身大汗了

這一路上地形千變萬化, 從一出發的短短爬坡水泥地, 接到階梯一路往上

只要一爬坡, 我就很慘, 呼吸急促, 腳很痠, 我的速度就會像烏龜一樣慢

為了不要脫隊也為了不阻礙到後面的人, 我只好奮力地往上爬

地上的路面來到了碎石地, 很快又轉換成黃土地面,

我就像無頭蒼蠅埋頭拼命跟著大家的腳步往前衝

前面一公里多的路況一直爬坡讓我快斷氣,

當時跟著隊伍衝衝衝, 衝到我快斷氣, 好後悔來參加,

又更後悔的10/20草嶺古道越野賽不知天高地厚報了15k, 真的死定了,

09/29還有一場也很硬斗的北投雲鄉勇士路跑, 光看勇士就知道難度了

我真是不知天高地厚報了這兩場越野賽

現在回想起來不知三貂嶺前面那兩公里我是怎麼呼吸怎麼活著往前跑的


 

6_調整大小.jpg  

隊伍一路順暢, 到了吊橋的地方才有些停滯

很特別的繩索吊橋, 走起來搖搖晃晃地很厲害,根本無法用跑的前進

走起來讓人心慌慌地

 

DSCN4042_調整大小  

繩索吊橋走起來很有彈性, 會上下左右晃動, 兩邊繩索護欄

吊橋不高和底下的小河很接近, 很特別的走繩索吊橋體驗

 

7_調整大小.jpg  

吊橋之後的地形越來越有越野的fu

黃土的路面有裸露的大小石頭和樹根,最近常下雨, 路面很濕滑

大家小心翼翼地通過, 接著來到此次活動的最高潮--天梯

天梯下方有個瀑布, 隊伍整個在這邊打結了, 大家就在這裡趁機休息拍照

 

8_調整大小.jpg  

後面的隊伍都趕上來了, 所有的人就在瀑布前等待隊伍慢慢消化

這個夏天參加太多路跑賽, 曬太多太熱了,

我的手臂在賽後都會出現紅疹過敏現象

三貂嶺活動想說穿五分袖遮一下陽, 我的袖子都被汗濕透了

身體更不用說衣服也是濕透了

 

9_調整大小.jpg  

暉哥幫我們夫妻拍照, 越野的特色之一, 有時並不會一路順暢往前

常常會因為ㄧ些難行的路況而塞車, 這時候就是很好的休息時間

 

11_調整大小.jpg  

上天梯前的路很陡, 有大約兩層樓高的天梯, 90度筆直下垂

教練行前特別提醒, 爬天梯時, 等前面的人爬到某個高度時

後面的人再接著爬上去, 萬一上面的人手滑腳滑不小心滑下來

間隔開來, 這樣可以避免發生下面的人被滑下來的人撞到的意外

兩手一定要抓著天梯旁的繩索, 腳一定要踩穩, 慢慢往上爬

千萬要記住不可以回頭往下看, 這樣的高度和陡度看了一定腳軟地

爬上天梯後的地形還是很陡峭, 要抓著旁邊的繩索才好順利往上爬

 

10_調整大小.JPG  

主辦單位很注意跑友的安全, 穿著紅色上衣的就是經驗豐富的教練

他在天梯下方注意每個往上爬的山友的安全

 

12_調整大小.JPG  

天梯之後再往上爬還會看到一個瀑布

辛苦之後的景色特別漂亮, 我搞不清楚這跟前面一個瀑布同一個?

應該是吧!

 

13_調整大小.jpg  

最陡峭最難行的山路之後, 來到路面平坦產業道路

路面也是換來換去的, 時而水泥地, 時而黃土路

上坡下坡交錯地進行著, 這時候我的雙腳已經快要不聽使喚了

好痠喔! 有幾次用走的當步兵,但不敢走太久,怕一走就不想跑了

 

14_調整大小.jpg  

來到比較寬闊的柏油道路,以為從此康莊大道直到終點

錯了! 工作人員在路口指揮我們左彎再往山徑跑去

 

15_調整大小.JPG  

左彎往山徑後來到野人谷一處廢棄的度假村,

這麼偏遠的地區經營不容易喔!

 

1_調整大小.jpg  

暉哥在這兒幫我們拍了一張很讚的照片, 謝謝囉!

 

16_調整大小.JPG  

最近的大雨讓山徑路面濕滑, 石梯上處處暗藏危機

小心的歐吉桑還差點溜滑梯去了

 

17_調整大小.jpg  

即使是有長草的或是沒草禿的黃土面都很滑

看大家戰戰兢兢走路的姿勢就知道地面真的很滑,只能走不能跑

還好沒下雨, 如果下雨的話路況會更濕滑難行的

 

18_調整大小.JPG  

山區除了路滑外, 教練提醒大家路途中有很多倒了橫在路中的樹

走路要抬頭往前看,不然會不小心頭撞到這些橫在路中的樹幹

我在前面路段頭就狠狠地撞上樹幹, 痛死了,

已經很小心頭低著穿越了, 還是撞到了

 

19-1_調整大小.jpg  

暉哥幫我拍的照片

小心翼翼地踩著最後一段濕滑的階梯, 終於下山了

在野人谷這段山徑和後面這個大哥一前一後地走著,

他說小姐你的腳程不錯喔! 哪有! 累死我了

和一群陌生人一起在深山林內奮戰, 大家都有一份微妙的革命感情

大家不認識, 卻可以互相鼓勵互相關心,

這種感覺不是一般平面道路的路跑賽可以感受到的

 

 

19_調整大小.jpg  

穿越危機四伏的野人谷後, 終於來到接近終點的紅鐵橋

在這裡可以聽到火車駛過的聲音, 終點大華火車站應該不遠了

大家在這拍照, 風景很美, 出了紅鐵橋還要爬上一小段階梯

 

20_調整大小.JPG  

爬上最後一段小坡, 終於來到平溪線的鐵道上

正好有一列火車經過, 我們沿著鐵道走到終點站--大華火車站

寄物車載來我們的寄物袋早已經等在終點了

在終點我們每人領了一罐礦泉水和一盒餐包

活動當中為了減輕負擔, 我們夫妻只帶半罐的水補充

回到終點, 空氣依然悶熱, 不停喝水解渴

 

21_調整大小.jpg  

亂跑團的成員在終點大華車站來個完賽合照

前排右起: 我, 暉哥, 新加入的團員Jason

第二排右起: 歐吉桑, YoYo

第三排右起: 陳俊哲,和YoYo的男朋友

 

這個火車站比三貂嶺火車站更小, 沒有火車站所以不售票, 只有站牌

車票上車跟車長補票, 火車會開往十分瀑布, 乘坐大多是觀光客

我們得坐從十分開回來的火車, 這裡唯一的商家是一個阿婆開的小吃店

這裡有個小村落, 沒有公共廁所, 只有一個流動廁所

我已經全身濕透, 除了流動廁所外, 我已經沒有其他選擇可以更衣

進入流動廁所,我背對著蹲式馬桶換衣服,

男生就簡單多了, 在阿婆的麵店旁有清涼的水可以沖洗

 

 

route[1]_調整大小.jpg  

完成六公里越野, 才真正知道這場真的是難度稍高的越野活動

來到終點, 陳俊哲很擔心地問我, 草嶺古道? 我也很擔心啊!

報了就硬著頭皮去了, 山野沒有回收車可以坐回來

一旦出發了就要勇往直前, 用爬的用滾的都可以, 就是要完成

越野賽沿途風景非常優美, 空氣非常清新, 但是過程很辛苦

艱苦的過程中常常會邊進行邊懊惱為什麼要參加這麼辛苦的活動

每完成一次越野, 心裡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

越野賽就是這麼令人又愛又害怕, 卻又一再地想嚐試, 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