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 Lafy家網誌*請用正確的方式教狗*一文,  談到用天譴的方式嚇狗達到去除一些不好的行為
恰巧別斃了那隻狗書中前面的章節也有談到*習得厭惡刺激*--它告訴接收者的訊號是*你現在的行為不好, 
你要是不停止這個行為的話, 不好的事就會發生*

我從別斃了那隻狗書上節錄一段作者對習得厭惡刺激用實例來說明

習得厭惡刺激比起威脅更有為有效, 有些動物--我想到的是貓咪--對於大喊大叫和責罵沒有反應,
不過我有一位朋友有次卻意外治好他家貓咪愛抓沙發的毛病, 事實是因為她大喊出的*不!*
變成了習得厭惡刺激, 有天她在廚房裡失手掉落一個鑄銅大托盤, 正好就掉在貓咪身旁,
而當托盤掉下時, 她大喊*不!*, 下一秒托盤即落地發出劇響, 貓咪被嚇得跳起來,  全身毛都豎起來
之後當貓咪抓沙發時,  主人一喊*不!*,  貓咪便看來一副驚懼樣, 立即停止動作,
在重複兩次後這個行為便永遠消失了






養Mix的時候, 我們也去買了養狗的書籍來看,  只是買錯了工具書,  書上也教導用天譴的方式
舉例來說, 如果你家狗狗很喜歡去翻垃圾桶,  當它正在做這件你很不喜歡的事時,  拿個會發出劇響的東西
朝它身邊的地板丟過去, 狗就會被嚇到, 就會停止翻動垃圾桶, 連續幾次後, 會讓狗學到當它在做這件事時,
就會有恐怖的事情發生, 就好像老天給它的懲罰一般,  這樣就可以達到消除壞習慣的目的

我們也曾照著書上說的去嚇過Mix, 我們不希望它進廚房,  當它進去後,  我們就偷偷地從它身後丟鋼杯
真的有效, 它後來都不敢私自闖進廚房,  現在回想起來當時真是不應該,  因為並不是每隻狗都可以這樣做的
尤其是米克施這種非常神經質的狗,  更是不適合這樣做, 後來要防止Emma & Hego進廚房
我們就拿個木板隔著,  那個高度Hego其實可以輕易跳過的,  但是這樣它就知道不可以進去了
如果沒隔著板子, Emma現在也不太進廚房了, 它都站在門口等我們或是在門口汪汪叫我們
現在要叫Mix進廚房,  除非用鼓勵的方式, 而且要多叫幾次,  它才敢走進來, 吃完零時又匆匆離開廚房


Mix的神經質是讓人無法想像和理解的,  從個頭最壯的大米身上我才理解這種神經質可以是天生的
從涉入阿醜一家子的生活開始,  我確信我都是以正確的方式來對待它們,  小粒家雖然還是以傳統的方式對待動物
還不至於粗糙到會傷害到它們


有次帶大米它們在巷子裡散步, 大米被大約一公尺遠地上的幾張散落的報紙嚇到緊張兮兮的, 身體微微向後頓了一下
不敢再前進,  喉嚨發出一點聲音, 眼睛直盯著遠處的報紙看, 甚至趴下來不走, 我一時也不知道它被什麼嚇到
仔細看了看,  除了那幾張報紙外,  巷子的地板跟往常沒什麼不一樣的, 我用零食引導它慢慢前進
到了空地它還會神經兮兮不時去注意那幾張報紙


Mix到現在出門在外, 一點風吹草動的都可以嚇到它, 例如路過的房子門上吊個塑膠袋, 塑膠袋被風吹動的聲音
都可以讓它緊張兮兮的, 以為鬼來了,  還有, 一台擱在路旁壞掉的玩具車都可以把它嚇到倒退嚕
一個人如果筆直地站在路中央一動也不動的,  也會嚇到它, 商店門口的人型招牌也可以嚇死它的
我也曾經為了人型招牌, 連著好幾天用零食引誘鼓勵它接近人型招牌, 漸進式一直做到零食放在假人腳上讓它吃
坐在車上,  看到十字路口吹著哨子指揮交通的人也一樣會讓它緊張到不行.........................
可以嚇死Mix的例子真是不勝枚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