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流浪狗的工作有些很單純的, 可以個人獨立完成, 
有些具有困難度的, 需要藉助同好之間的互相支援才得以順利完成
有些浪狗對人類非常不信任, 即使它受傷了, 愛心人士想幫助它
狗兒都以為人家要傷害它, 讓愛心人士想幫助它都不知要如何出手
或是母狗發情了, 想抓它去結紮, 也不知要如何抓它去醫院
只能眼睜睜捶心肝地看著母狗一胎又一胎地生

Monica一直想幫助住家附近的浪狗去結紮, 同樣的, 
她想幫助的狗也是一隻害怕人類的狗, 於是我們約好週六去抓狗
Monica先詳述附近的地理環境還有狗的習性, 週六我們到了目的地後
Monica告訴我們狗當時的位置後, 她先行離開, (非常正確的作法, 
我們不在狗狗旁邊交頭接耳討論如何抓狗, 狗狗不懂人類的語言
它們很敏感的,  它們可以感受到不尋常的氣氛)

我們開著車子去看狗的確切位置, 再找個適當地點停車
老公在車上準僃傢俬,  我下車當個路人若無其事地路過狗狗睡覺的地方
我仔細觀察它們所在的位置,  順便拍下照片給他看
並且建議他可以下手的位置


車子下方睡了兩隻狗,  一隻黑色的公狗, 另一隻屁股露在外面的黃狗就是目標犬
這個樣子是最佳的下手地點


黑色車子旁睡了一隻它們的同伴,  它們睡得相當熟, 我過去拍照都沒驚醒它們
我建議老公可以在灰色車子這邊下手,  只是當時失手了,  吵醒了這三隻狗
它們不曉得發生什麼事, 只覺得被吵醒了,  它們也當我們只是路人罷了
不過它們還是有警覺地離開這輛車子, 老公回車上再準備一次,  我繼續觀察狗狗的動靜


這是目標犬, 它們換了兩個地點睡覺, 最後又回到原來車子後面的另一部車子下


本來在灰色車子前面睡覺, 另外兩隻公狗也在這車底下睡, 我們的車子就停在這車前面
我們在車上討論, 有打算在那個時候動手的,  不知怎的目標犬突然抬起頭來警戒
我猜它有感覺到有人要將對它不利吧!  我們躡手躡腳地趕緊退後
它看了看又跑到車子後方去,  等牠睡得沉一點, 看起來也是動手的好時機, 
這時有兩個人走過來在車子旁邊講話, 目標犬比其他兩隻公狗緊張, 
一直換睡覺的位置, 目標犬又換到靠牆的車邊睡覺,  
換到這邊來它可能覺得比較安全, 它很快睡著了, 身體整個側攤平很放鬆
機會來了


當然免不了會把它嚇著了,  它拔腿就跑


Monica說它的左後腳很久以前不知怎的受傷, 到現在走路還是一拐一拐的
三隻腳應該跑不快, 可是危急時, 它可是卯足了勁死命地往前跑,  
我們在它後面一路跟, 不能跟得太近, 不能讓它知道後面有追兵
目標犬跑了一段路後, 它開始放慢速度用走的, 一面走一面回頭看
我們要盡量走路邊, 要假裝不是在跟蹤它, 真像是警匪追逐戰一樣
老公拿著網子跑前頭, 我走在最後面,  我還一面打電話通知Monica可以現身了
 打完電話後我看不到他們了, 追到一個岔路口,  我不知要往哪裡跟去
老公打電話來說他追到小黃了, 要我回頭開車子來,  電話中他的聲音很喘
因為這個社區建在半山腰, 真是個運動健身的好所在, 週六很熱
跑得我滿身大汗, 還好Monica說有個捷徑比較近可以上去跟他們碰面


小黃生活在這裡, 熟門熟路的, 它比我們更清楚要往哪裡逃命
真是了得的小黃,  真會撐, 沒遇過這麼會撐的浪狗, 
這樣子還可以爬樓梯走捷徑逃命, 不過終究有軟腳束手就擒的時候


終於抓到小黃了, 完成了Monica要幫助它的心願


小黃再也不用受發情生子之苦了, 這次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大功告成
和Monica一起送小黃到醫院後, 我們準備到三重去趕第二攤抓狗
去之前先去填飽肚子才有力氣繼續努力





上週六很冷, 回收場的浪狗都捲縮在碎石上睡覺
冷風颼颼, 大家都睡得很熟


我們走進來, 踩著沙石地發出刷刷的聲音把它們吵醒了, 
除了捲縮在另外一邊沒起身的黑狗外, 其他的都起來伸伸懶腰
那天的目標犬兩三個月前才生過一窩小幼幼, 我們在附近聊天時
目標黑狗繼續在原位睡覺, 想說它那麼愛睡覺, 應該可以用網子抓就可以了


沒想到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就在網子即將蓋在它身上的前半秒鐘
黑狗媽身手敏捷地逃開了,  老公為了追它還摔了一大跤
像這樣狀況就不要追了,  因為兩條腿一定跑輸四條腿的
前幾天小胖跟我們約好這週六再去抓狗,  
週六抓完Monica的狗之後就去跟小胖會合,  
小胖說有隻剛發情的母狗要先抓, 黑狗媽改天再抓


老公一樣在外面先準備工具, 我到現場根小胖聊天順便觀察環境
要抓的狗(右邊的)跟另外一隻公狗睡在卡車下面, 一開始看道他們躲在車下
我的想法認為不好下手, 不過再來回看了看之後, 不會喔!  我蹲下來看
這個角度會正面面對著它們, 這樣會引起它們的戒心的,  我邊跟小胖聊天
邊走動觀察,  狗狗們都不覺得有異樣, 我還建議小胖盡量來回走動聊天
讓它們習慣我們只是在聊天沒要幹嘛!


不要正對著它們, 走到車子後方,  目標犬的屁股朝外, 從這邊下手它們不會注意到的
才把實況告知老公, 目標犬就醒了走出車底, 哎呀!  你怎麼不再多睡一會兒呢!
還好過不了多久他又回車底睡覺了


這回它換睡到車子的前半部去,  某個角度大車輪剛好擋住目標犬的上半身
在這個地方下手也不會讓它看到的, 小胖講電話時, 
目標犬沒睡覺一直看著小胖那個方向, 我把拍到的鏡頭給老公看
等他走進來, 目標犬沒有發現,..... 不到一分鐘就搞定了,  
目標犬一樣搞不清楚狀況嚇了一大跳, ㄍㄞ了好大一聲快速竄出車底
大家分頭找狗, 這裡是回收場, 廢棄物很多, 它有好多地方躲
我到另外一頭找


看到這個臭水溝,  它如果掉下去就慘了, 不只臭摸摸的還很危險
還好它沒掉下去這裡


我看到它就在這裡搖頭晃腦的, 趕緊電話叫他們過來


拿來網子先網住再抓上來


沒有太多的掙扎


放進籠子好送醫院, 前後大約花了半個小時


附近的兩個人出來看熱鬧, 還好已經ok了才出現,  他們直誇小胖好心會有好報的








八億說有一隻黃狗媽在橋下河堤邊生下一窩狗, 這裡餵養的愛媽沒法處理
都是八億要幫她送養這些狗兒, 如果不把黃狗媽抓去結紮的話
以後這個愛媽不知還要叫她處理多少幼幼, 我們約好3點多去
小胖的case沒耽誤太多時間, 應該可以提早到, 但是找路花掉不少時間
到那兒也3點了, 一樣老公在準備時, 我先問清楚要抓的狗的特徵
愛媽說要跟我ㄧ起過去看,  我說不必了, 因為那些狗跟愛媽不親
每次都是放了食物走開後,  它們才會過來吃,  而且這隻狗媽已經被操過好幾次了
連補狗隊都來操過都沒抓到它,  想必這隻狗的脫逃術已經被操得非常優了
我想我自己去比較不會把事情搞得更複雜, 我假裝路人甲走過來晃晃


我沿著草地走, 黃狗媽很警覺地看著我, 隨時要ㄌㄠˋ跑的準備, 
我低頭假裝沒在看它, 只是偷瞄它, 這麼敏感的狗一定不能拿著相機直接對著它,  
我ㄧ手拿著手機假裝講電話,  另外一手拿著相機, 把相機快門的聲音關掉, 
再遠遠地偷拍,  別的狗會警戒但不似黃狗媽這麼厲害


看來這個地方要抓它難度很高,  不知它們遇緊急狀況時會往哪裡逃
我甚至走進去草地上來回走著, 看看有哪種可能性, 黃狗媽很注意我的一舉一動
我走回去給老公看我拍的環境, 不能大剌剌地走過去行動
只能開車過去而且不能下車, 跟餵養的愛媽說好, 
等我們找到適當的地方停好車, 愛媽就過來丟食物
交代愛媽丟完食物務必馬上離開不要逗留,  愛媽沿路放了很多雞頭雞脖子
我的天阿!  愛媽帶的都是雞頭雞脖子, 滿滿兩大袋, 看起來很重的

可是這些狗都不急著過來吃, 眼睛一直盯著愛媽, 尤其是黃狗媽
我們在車上揮手要愛媽趕快離開,  愛媽只是往後走一小段路
愛媽一直在附近晃來晃去,  愛媽不走, 狗狗也不過來吃,  愛媽你不走, 
我們要怎麼幫你抓狗, 真是急死人了,  我們又不能下車去趕愛媽
急中生智, 打電話給在另外一頭待命的八億,  我直接跟八億說
想辦法讓愛媽在我們的視線中完全消失, 就這麼一句話
八億非常知我意,  她把愛媽用摩托車載開

愛媽消失之後,  大約六七隻狗才過來聞聞地上的雞肉,  一副愛吃不吃的樣子
沒餓過喔! 還是吃膩了,  我從來不餵這些東西給狗吃, 家裡的或是外面的
都以飼料餵食, 最多拌肉罐頭,  方便又不污染環境, 這幾隻狗後來多多少少吃ㄧ點
黃狗媽最後才過來, 但是匆忙咬了就往草地更裡面吃, 一直移動身子
真的很難下手,  有時黃狗媽還會朝車子這邊望, 很怕它發現我們在車子裏
我都要趕緊躲起來

距離太遠, 目標犬又一直移動, 等了好久才等到一個差強人意的時機
拼了,  賭一下,  試試看有沒有機會, 不過失敗了,  狗狗們被嚇到後
全部快速往同一個方向衝過去躲起來了, 才幾秒鐘的光景, 草地完全淨空了

 
它們全都躲到後面沿著牆壁生長的矮樹叢裡, 我們也不敢下車,  想說多等一下
也許它們感覺到安全時又會走出來, 果然它們後來全都又出來了
被操過都很了解整個過程, 只要等風聲過了就會暫時安全了
草地上還有很多雞肉,  它們沒再吃, 只是到處晃,  還晃到對面人行道上
一下回草地, 一下又晃到犉到這邊來, 我們就來回慢慢地開車跟著它們, 
它們似乎也警覺到這輛車子有問題, 最後大家好像說好了
全又都躲回矮樹叢裡

在我們無計可施, 幾乎要放棄這一次的行動時, 我下車到它們躲的地方看看
有一隻狗沒躲進去, 它就筆挺挺地坐在樹叢前, 也不像是護衛的意思
我走到它面前它也沒動也沒對我怎樣, 不過我可是沒用眼睛盯著它看的
我ㄧ度想拿地上的樹枝丟到樹叢裡看它們會不會出來, 沒這樣做就是了
我走近樹叢, 我看到幾隻狗就在裡面, 我從樹葉縫看到黃狗媽就盯著我看
我趕緊把目光移開,  我對著已經下車的老公示意我看到黃狗媽了

我再度看它們時, 裡面的狗有移動它們的位置, 我找了一下黃狗媽的位置
我又看到牠,  那是個好位置, 我用手比劃示意要老公帶著工具走到我這邊來
我們都不敢出聲,  裡面的狗也都沒動靜, 感覺好像諜對諜般, 我差點想笑出來
我猜想可愛的狗狗一定想說我們看不到它們,  它們在裡面是安全的
我用手比一下黃狗媽的位置, 小心地撥開葉片, 屏息以待老公下手
ㄍㄞ了一聲, 所有的狗又全都衝出樹叢, 黃狗衝過馬路跑到對面人行道去
還好這裡橋下的道路正在整修沒有車經過,  追了不到一百公尺.....



可憐的黃狗媽過去經歷過好幾次被追殺的恐怖經驗, 希望這是最後一次了



等結紮休養過後, 以後再回到這裡就不必再受發情生子之苦了
終於完成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完成愛媽和八億的心願了
我們也可以回婆家去看老人家了, 晚上還要趕回去接停車場的狗回去



停車場第四隻結紮的狗還在住院, 醫師沒關它
它認得出是我們, 看到我們會搖搖尾巴, 醫師說它很乖


休養六天了, 恢復狀況良好


 
前一天交代醫生不要餵太飽, 很怕它們會吐, 還好大家都沒暈車



可能住院這麼多天都沒餓著, 倒了拌肉罐的飼料, 大家都不急著吃
停車場應該只剩下一隻黑母狗需要早一點結紮,  其他的公狗可以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