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日月潭櫻舞飛揚環湖路跑賽(12KM)
名為櫻舞飛揚環湖路跑賽, 在櫻花季節舉辦的路跑賽
應該一路都有盛開的櫻花相伴才對啊! 只是暖冬, 櫻花早盛開過了頭了
很多櫻花早掉光了, 取而代之的是嫩綠的葉子
這次大會發的藍色上衣, 我的S號太大, 只好穿Mizno的桃紅上衣
Mizuno上個月在台中都會公園舉辦的路跑賽, 辦得不好, 跑友譙聲連連
不過那次的上衣是少數我非常喜愛的路跑上衣, 合身, 顏色又美
配上我新的桃紅色專業路跑鞋, 非常麻吉
歐吉桑因為感冒就長衣長褲上陣了


環湖賽, 即使沒有盛開的櫻花相伴, 沿途的風景和空氣還是極優的
當天一早霧很濃, 湖上很朦朧美, 很有國畫的意境, 太陽出來後的景像又是另一種美


據說有六千人參與這場聖會, 起跑點設在向山遊客中心
首先起跑的是29公里的環湖組, 當初報名時問歐吉桑要不要報29公里的
還好他沒報, 否則重感冒的他一定需要回收車帶他回終點的 


29公里組6:30起跑, 我們12公里挑戰組和3公里親子組6:40一起起跑
環湖組起跑後我才去上廁所, 等我回來時, 我們挑戰組也已經出發, 
大家都跑出去了, 我和歐吉桑幾乎是最後起跑的 


大約半小時後太陽露臉了


在水社遊客中心, 挑戰組和親子組從此分道揚鑣了


太陽越來越大了, 早晨的陽光仍是很溫和的


原以為日月潭環湖路跑賽天氣好的話會很曬
環著湖跑, 蜿蜒的山路造成很好的遮蔭效果, 大部分的路段都曬不到太陽的, 
跑得滿身大汗時在這樣陰涼的地方反而有些寒意呢!


這裡是賞湖的好地點, 路跑賽都想早早趕路跑回終點
所以只稍作停留拍個照就繼續往下跑了


沿途每兩公里就有里程告示牌
跑前我每次的練習距離根本不足, 但練習次數還算頻繁
體能調整到最佳的狀態, 對路邊的里程告示牌沒有太多的感覺 
因為本身的狀態不錯, 天候又佳, 沿途風景+空氣更是優
真的是天時地利人和, 讓我這次跑得很輕鬆又愉快
而且環湖路段偶有爬坡也是很緩合的爬升, 爬坡的路跑是我最不拿手的, 
這次緩和的坡度反而沒讓我跑得要死不活的


歐吉桑跑前的重感冒讓我一度擔心跑不成
他還半開玩笑地說要陪我到會場, 他在會場等我跑完
跑前住民宿, 歐吉桑早早就鼾聲大作, 睡眠充足讓他有體力跑完12公里
重感冒還能跑完, 算他厲害, 要是我, 可能中途就斷氣了
歐吉桑自己也說, 這次才12公里的路跑, 他跑得很辛苦, 最後兩公里他快跑不動
我也知道他跑得很辛苦, 每次路跑都是他超前都是他在等我, 尤其是爬坡路段
這次變成我超越他, 好幾回我都回頭看他跟上來沒
到後來, 他就遠遠對我揮揮手, 示意要我不必等他
連爬坡路段, 他都無法超越我, 他覺得坡度很陡
我反而覺得坡度沒那麼陡, 跑起來不會很辛苦

參加路跑真的是意志力的考驗, 測的不是你的體力而是意志力
每當我跑得很辛苦的時候, 能夠跑完靠的完全是我的意志力
意志力讓我每次都能ㄍㄧㄥ到終點

這讓我想起在運動筆記網站上看到下列深得我心的文字

堅持跑步並不是要戰勝別人,而是要戰勝自己;

並不是要笑得最好,而是要笑到最後;

並不是一時的衝動,而是要融入生活當中。

述文字也很適合用在瑜珈運動中


這次12公里的有三處補給站
路跑賽當中, 我ㄧ向不吃不喝的, 不太注意到補給站提供什東西
跑前的前一晚到魚池的市中心吃晚餐順便找隔天的早餐(民宿這麼早不可能提供的)
我都是買燒餅當路跑當天的早餐, 但是在魚池找不到類似永和豆漿的店
早餐就拿從家裡帶來的來一杯杯麵泡來吃, 小碗的麵量不多
跑了不知道幾公里(還不到一半), 我的肚子開始餓了, 而且越來越餓, 只能忍啊!

歐吉桑感冒的關係, 三個補給站他都去光顧了
他說, 第一站純喝水, 第二站有運動飲料, 第三站除了水還有香蕉+餅乾
若是早知道有香蕉+餅乾, 我就去抓一把帶到終點再吃
因為會場沒提供任何餐包, 而且還要走路走半個多小時才回到會場呢!
真的差點沒把我餓死在路上


過了10公里後, 來到日月潭纜車站


看到伊紹達代表終點就快到了


終點就在眼前
跑完到伊紹達碼頭邊去領完跑證書+一小瓶水
12公里組沒有晶片計時, 證書上沒有完跑的時間記錄更沒有排名
憑號碼布還可以領到紀念郵票, 我忘了領, 歐吉桑是根本不知道
所以我們倆都沒領到紀念郵票


歐吉桑看到碼頭前的商店街有好吃的東西想吃
無奈我們身上都沒帶銀兩, 只有流口水的份兒
肚子很餓, 趕緊搭船去, 早些回會場, 說不定有餐包可以吃呢! (作夢)


路跑起點在向山遊客中心, 12公里終點在伊紹達碼頭 
大會提供兩種交通工具回去會場, 一是搭遊湖船, 另一種是接駁車
本來賽前我打算搭接駁車回會場, 沒打算把船票帶在身上的
前一晚想想覺得還是把船票塞進背像機的隨身包裡, 萬一想搭就有票
真的還好帶了船票, 我們很快就搭上船了, 日月潭湖面的景色真是美呆了
而且我們早早搭船, 船上不會很擁擠, 隨船導遊帥哥很盡職地為我們介紹沿途風光
10分鐘就靠岸了


從船上下來後, 要回到會場還有兩種交通工具可以選擇
一是用走路的方式, 另一種是搭接駁車
我很餓, 我當然想搭接駁車了, 只是等了好久都不見接駁車的到來
等了快20分鐘才看到VW的廂型車來接人, 只是一部廂型車一次能接多少人啊!
我們算一算在我們前面的隊伍, 最起碼還要等三輛VW的車才輪得到我們上車
真是爛透了, 剛跑完需要休息, 再加上肚子餓得呱呱叫,這個時候耐性被磨光了, 
歐吉桑提議在那浪費時間無止盡地等待不如馬上走路回會場
延著湖邊走上自行車道回會場, 這一走不知道要走多久才會到


很慶幸跑步的時候沒曬到很多太陽
走自行車道回會場卻全程都沒有遮蔭的路樹或是建築物
剛跑完身上衣服都濕了, 很需要陽光曬曬才不會冷
我的肚子真的是超餓的, 越走越沒力, 路途遙遠, 不知何時才走得到會場


九點半暖暖的冬陽曬起來還滿舒服的
12公里的跑友陸陸續續回到會場來, 看到大家手上都沒餐包, 就知道早餐無望了


實在太餓了, 領了寄物袋就直接去找車子了, 會場有抽獎活動已經跟我們無緣了
另一方面是民宿硬性規定一定要在11點check-out, 沒有商量的餘地
為了早早趕回民宿, 我們不敢在外面多逗留, 連早餐都不敢去買
兩個人就吃車上前一晚買的一塊木材麵包



這次路跑穿新買的愛迪達專業慢跑鞋+愛迪達跑步專用的襪子
鞋子輕又超級好穿的, 第一次穿就跑12公里, 一點都不磨腳
因為我一雙交ㄚ ㄎㄚ, 每次買跑鞋都希望買雙看起來很秀氣的, 
可是買過的跑鞋沒有ㄧ雙外型是我呷意的秀氣型的
愛迪達這雙顏色鮮豔的慢跑鞋, 楦頭看起來不寬, 
其實裡面穿起來很寬敞, 五個腳趾頭有充分的空間, 而且又透氣

跑了10幾年的路跑, 每次跑完大拇指側邊的皮都磨到感覺快要起水泡
中指無名指和小指頭下面的皮也都感覺快要起水泡前的灼熱感
這三個小指頭的指甲在跑步中也都在跑鞋中ㄊㄨˋ到指甲快掉下來了
常常會有其中一指的指甲過了一兩個禮拜後就真的脫落了
後來要參加路跑時, 我索性用透氣膠布把三個腳趾頭纏起來
纏了透氣膠布的腳趾就再也不會掉指甲了, 不過灼熱感依舊在

一直以來, 我以為我跑步的姿勢和方式不對才會造成腳趾頭這樣的災難
之前換了另外一雙跑布鞋, 情況稍微改善一點, 
今年生日當天到瑜珈教室附近的愛迪達專賣店去為自己買兩雙鞋 (壽星有八折優惠)
一雙平日練跑的訓練鞋, 一雙專門用在參加路跑時的專業慢跑鞋
專業慢跑鞋比訓練鞋貴一點, 給自己的生日禮, 我就不去看價錢
穿著新鞋參加日月潭路跑賽後, 我的腳趾頭完全沒有像以前參加路跑後的不舒服感, 
一點都不像剛跑過12公里的腳趾頭, 真是太神奇了
這雙新的慢跑鞋才讓我知道, 我以前都買錯鞋子了, 買的都不是我該穿的鞋子
在這之前, 我都是買Nike的運動鞋, 早年大兒子就告訴我應該買愛迪達的
愛迪達的慢跑鞋才是我該穿的跑步鞋, 推! 推! 推!


日月潭路跑賽報名後, 我就馬上找民宿, 熱門的觀光景點民宿多到很難選擇
我找民宿的要求大概就是, 坪數10坪左右, 最少也要七八坪,  要有泡澡缸, 房間看起來清爽
幾經比較後, 最後選定魚池鄉的橙林小徑民宿, 去年才開始營業的建築還很新很乾淨
匯款付了一半的訂金後, 我才想到要跟民宿主人商量check-out的時間可否延後一個小時
因為要參加路跑, 跑完回到民宿要泡澡和休息的時間一定所剩不多
我們還要開長途車回台北, 跑完真的需要休息一下, 
民宿主人完全沒有商量的餘地, 一口回絕我的不過分請求
被拒絕的奇摩子說實在的不怎麼爽快, 算了! 訂金都已經付了
如果沒付訂金, 我一定另外找過,是我自己的疏忽, 算了!


一進門讓歐吉桑驚艷, 很簡約, 空間看起來寬敞, 
十一二坪的房間簡單的擺設, 看起來更寬敞, 不是耐磨地板, 不能穿鞋進去
一個大床, 還有ㄧ個沙發床, 歐吉桑重感冒還在酷酷ㄙㄠˋ
他很貼心說要睡沙發床才不會吵到我, 車上有隨車帶的毯子可以蓋
房間內沒有熱水瓶, 也沒有迎賓水果或餅乾, 走廊上有飲水機和紙杯+茶包
浴室裡有小小的深深的泡澡缸, 泡澡的時候腳沒法伸直地泡

check-in時把餘款繳清, 順便詢問早餐食用的時間
我怕趕不回來吃早餐, 跟民宿女主人情商可否幫我們留下早餐
女主人又跟之前一樣一口回絕我的不過分請求
說甚麼他們只有夫妻倆人, 人手不足, 無法為我們留下早餐, 說是不能打包
我問是甚麼樣的早餐, 說是西式的, 最起碼為我留個麵包都行不通
真是非常不近情理的一間民宿

當晚住宿的客人有三組, 我們隔壁房的也是參加日月潭路跑賽的跑友
看他們門口布鞋上綁了晶片條就知道是跑29公里的好手
我們12公里的沒有晶片計時, 我們跑完趕著回民宿都已經快10點半了
我在大約30分鐘內, 泡澡, 洗頭, 收拾行李, 快速完成, 依約在11點退房
訂房的時候, 已經跟我說, 退房時間一到, 房內的電就會馬上切斷
我說即使設定好了, 不能用手動的方式再把電打開嗎? 她說沒辦法, 騙誰啊!
當時的感覺, 這民宿防房客好像在防賊一樣
當時沒有ㄧ丁點時間休息, 開著車離開這間不近情理的民宿
不讓我們延遲退房時間, 我們打算回程若是累到無法開車
我們會去找motel開房間休息, 睡個兩三個小時再上路

我們退房時, 女主人說她10點半打電話給跑29公里的房客
那時候他們才剛跑完, 還在日月潭, 哼! 哼! 有人沒法準時退房吼
我猜隔壁房客應該沒事先跟老闆娘說會延遲退房
我猜他們根本沒想到會超過退房時間許多
或是他們根本是明知會延遲, 而且他們認為超過時間沒關係

以前住過的民宿或飯店, 大都規定3:00pm進房,  隔天11:00退房
大部分的住宿, 若是提前到, 如果我們要住的房間已經整理好了, 都可以提前進房
隔天, 退房時, 超過一些時間, 不要太超過都沒關係的
我們是頭一次要求延遲退房時間, 特殊狀況卻得不到很好的回應
本周日我們要去參加萬金石路跑賽, 我們已經在萬里定好住宿
定萬里住宿比定魚池的民宿早, 那時訂房時我記得跟溫泉會館要求晚一小時退房
萬金溫泉會館也很爽快地答應讓我們延遲退房


回程我們去集集小鎮
集集火車站前的商圈是觀地方光客必來的
我們去921地震體驗館體驗一下七級大地震的震撼
很想租台腳踏車在附近逛逛, 無奈沒有體力, 兩個人都很想睡覺
吃過午餐後, 我們坐在火車站前的樹下, 太陽很大, 風很涼
坐著兩個人都不想動了,  我們就在那看路人並加以品頭論足一番, 哈哈
討論後, 我們決定開車前往武昌宮, 921大地震時, 整個寺廟幾乎壓垮了, 
裡面的神明卻毫髮無傷, 這讓武昌宮舊址成了當地觀光景點之一
現在在舊址前面再重建全新的武昌宮

我們將車子停在宮旁的樹下, 參觀過武昌宮回到車上
發覺車上很涼爽,  於是決定就在車上補眠
歐吉桑馬上發揮他那三秒之內必定鼾聲大作的功力
我都還沒喬好位置就聽到打呼聲了
他大概睡了一個多小時, 回程他果然很有精神開車



到日月潭這麼美的風景區參加路跑賽是件非常棒的路跑經驗
沒有餐包, 碼頭到會場接駁車的安排有欠妥當, 這都無損於我對這場路跑賽的喜愛
比較美中不足的反倒是碰到沒有商量餘地的民宿
期待本周到萬里參加萬金石路跑賽, 可以泡溫泉又可以去金山吃美食
希望天公作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