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元節拜拜供桌上的祭品多了狗狗的零食和一大包狗飼料, 以前都沒想過這麼做, 
昨天突然想到中元節台灣人祭拜好兄弟, 那狗狗死後也應該有一堆好兄弟
只是不知道犬類好兄弟是不是也在七月鬼門開的時候一起出來玩
反正家裡沒大人管, 想用什麼祭品自己可以決定, 我就跟老公說我要放些狗食物
老公說燒香的時候記得要呼請狗兄地來享用,  小時候看大人拜拜的時候口中念念有詞
唸得好小聲, 也不知道大人都唸些什麼, 我自己目前為止沒有特別強烈和特別明確的宗教信仰
娘家應該是比較偏向於道教的吧! 我想不是只有我自己搞不清楚是屬於哪個宗教門派的
我想大人也只是遵循老一輩的大人傳承交代的儀式祭拜各種神明

婆家這邊, 因為大姑的關係, 好像是密宗, 所以婆家的信仰混雜著佛+道教
婆婆會聽從大姑在宗教上的一些建議, 但還是會遵循一些道教的古禮
還有凡事牽涉到吃素, 婆婆會說她吃不習慣而且沒有肉類胃會痛, 哈哈, 
我們都知道肉食性的婆婆吃素胃會痛

平常婆家每天早上都會很虔誠地用簡單的水果祭拜祖先, 遇重要節日也會準備豐盛的菜餚祭拜
我雖然是長媳, 沒跟老人家住在一起, 所以平常也不需要拜拜的, 中元節是小家庭唯一的拜拜儀式 
總覺得自己對信仰和拜拜沒有特別明確的中心思想, 每次跟著拜拜時腦中都是一片空白
我也不清楚自己該存著什麼信念來拜拜, 因此無論跟著去廟裡或是在家裡拜拜
我都覺得自己虔誠不起來,  今天準備了狗食物一起拜拜,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呼請狗兄地來享用


對面的Luca阿公和阿嬤年紀比我們稍長, 他們每次拜拜都很虔誠, Luca阿公口中也是念念有詞的
每次都覺得我們拜拜都是亂拜一通,  所以不懂的地方我們就請教Luca阿公他們
老一輩的人都會很熱心地指導, 中元節的拜拜左鄰右舍都很有默契的選在同一時間在門口拜拜
趁著拜拜的時候大家可以一起聊些有的沒的, 中元節燒的紙錢特別多, 空氣不太好
紙錢我們都買最簡單也是最便宜70元的組合, 70元燒起來就覺得燒很久, 空氣也很糟
可是斜對門的人家的紙錢可是一大箱的, 看他們燒了好久都還沒燒完, 空污更厲害
我好奇問他們買了多少錢的紙錢, 女主人竟然回答說只買了四五百塊而已
媽呀!  那個量簡直有我們的7倍之多, 怪不得燒那樣久還燒不完 , 
那燒出來的煙我想好兄弟被嗆到都不敢來享用祭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