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桐煤礦最發達時期, 菁桐火車站在當時可是具有舉足輕重的交通地位的
隨著煤礦業的沒落和人口嚴重外移後, 菁桐火車站已不似昔日般風光


菁桐火車站是平溪線鐵路的終點站,  台灣僅存的四個木造車站之一
還保有日據時代的傳統建築風格令人懷念,  車站曾在民國83年徹底整修過,  
在煤礦業沒落後,   轉型為觀光據點,  這條鐵路支線依舊具有運輸功能, 
不像其他支線已經廢棄毫無利用價值,  菁桐火車站算是休閒觀光產業裏的異數


菁桐火車站前的老街長度比深坑老街更短,  只有百來公尺長


菁桐鐵道故事館前是個熱門的拍照地點


到此一遊的遊客都喜歡跟這個站長合照,  從旁邊掛著的牌子上寫著
請不要摸我的頭了,  拜託!  就可以知道它是多麼受歡迎的
所以我也不敢摸它的頭,  呵呵


鐵道故事館裏賣了許多火車相關懷舊物品






還有真的可以寄的木製明信片


(左) DIY的立體藝術    (右)外面攤販的天燈裝飾品   


(左) 故事館門前鐵道的古董  (右) 館內紀念品和古董電話
故事館裏有許多沒拍出來値得欣賞品味的懷舊小東西


另類的祈福筒,  各式各樣希奇古怪的祈禱願望都有


這裡還有懷舊古早味的麵茶,  門前這尊拿著拖盤的服務生
讓我想起歐洲有些良心廁所外面收費的人偶,  
拖盤是給要上無人看管廁所時的裝錢幣用的


老街尾端有家叫做溫泉商店的雜貨店


老街的另一端入口的菁桐曠工勇者雕像


在火車站的另一邊是礦業館


從景觀餐廳二樓俯瞰拍到的礦業館正面全景,  這是由閒置的鐵路局員工宿舍改建而成


展出關於煤礦與平溪鄉當地的文物


礦業生活館還展示出這裡有哪些美是値得你到此一遊的因素


礦業館的後面是拍照取景的好所在


礦業館的正後方是不是充滿的詩意呢?!


礦業館旁的咖啡館,  很想來這裡喝杯下午茶的,  無奈我們停車停錯地方了


咖啡館的正後方


咖啡館後面的裝置藝術


這家唯一的景觀咖啡廳位於鐵道旁,  二樓及一樓戶外室用餐區
原來的跨在鐵道旁主體建築是採礦遺跡




我說停車停錯地方,  是我們把車停在景觀餐廳的空地上, 用餐的人才可以停
停了就必須在這裡消費,  我們才剛吃飽, 因此跟店家說先去逛老街後再回來消費
停車場旁的這具木製熊,  原來是在公共領域的草地後面裝置為
熊來了的景觀
不知怎會淪落為餐廳的擺飾品  台灣旅遊網可以看到熊來了的原來面貌
 http://travel.network.com.tw/tourguide/point/showpage/m112674.html
複製照片還要申請, 很麻煩的,  想看的人可以進去看看




火車很久才來一班,  沒火車時大家都到鐵道上拍照


採礦遺跡


景觀餐廳


菁桐是一個很安靜很悠閒四面環山的小鎮,  在這裡喝著下午茶享受山城的寧靜是很棒的
老公叫我一定要拍下它的咖啡杯,  被我粗手粗腳把咖啡弄得溢出來的狼狽模樣  


鐵道旁一群年輕人正在拍大合照


(右)  火車站正後方,  整個小鎮看給人很 easy的舒適感


本來我的計畫是, 深坑 + 菁桐 +  九份一日遊,  老公從朋友那裡得知
假日的九份非常擁擠,  最好是非假日再去,   因此打消到九份的念頭
不過,  我覺得深坑 + 菁桐一日遊最是理想的方式,  這樣才能悠閒地一日遊
若加上九份, 行程太趕了就不好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