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路跑超過10年了, 我們還是頭一回參加越野賽
多年前參加過敦敍高中附近的路跑, 北投的山路起起伏伏地
13公里, 記憶中當時跑得非常辛苦, 那時候馬英九還是市長也有參加
還有ㄧ次是烏來山區的路跑, 也是不好跑的路線
翻部落格路跑的舊文章, 我已經忘了我曾經參加桃園煉油廠14公里路跑
我最遠的距離就是跑14公里, 比較難跑的還有石門水庫的
12月中旬我們也要到石門水庫去跑, 那裡有些坡段也很陡, 記憶中也是辛苦的
不過過去再怎麼辛苦的路跑都比不上這次陽明山的越野賽

天真的我, 報完名我都沒在怕越野賽, 以為跑前一個月跑些小小的坡就夠了
再加上活動公告上這樣寫著

擎天崗組18km (總爬升688m)、風櫃嘴組10km(總爬升399m)
*擎天崗組含跑土路難度較高適合老手參加,
風櫃嘴組以跑產業道路為主,較適合新手。

現在的產業道路都是柏油路面, 10km適合新手, 我跑那麼久了, 已經不是新手
我自己這麼想, 跑完我才明白人家說的新手是越野賽的新手
我是越野賽道道地地的新手

報到的公告
醒大家,此次18K山徑越野跑活動經過之擎天崗區域偶有牛隻及牛糞出現,
請各位選手練跑或比賽時小心及注意!!
很羨慕歐吉桑跑18公里可以經過擎天崗看牛踩牛糞
不必羨慕, 因為要跑完18公里, 實在非常不簡單

到了跑前三四天, 我認真想陽明山的地勢, 我的腦筋突然靈光了, 
我ㄧ想到陽明山是一路爬坡上去的, 好像沒甚麼路段是平坦的
我開始有點害怕起來了, 想到要一直爬坡跑上山就挫
我是該挫, 跑完才知道越野賽真的超級辛苦的


陽明山越野路跑會場在至善路三段的溪州國小
可能是大家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越野賽不好跑, 敢來跑的不多
不到千人的活動適合在這有點迷你的小學舉辦
歐吉桑每次路跑都會準備USB陪跑, 
我不習慣長時間戴耳機, 我寧可背著小小相機陪我跑
會場遇到當天唯一一隻跟著主人跑18公里的兩歲狗兒
以前帶過Mix跑過好幾次, 路跑人多場面混亂, 對人狗來說壓力都很大
2009年五月帶Mix跑完之後, 再也不帶狗一起跑步了
不帶狗跑步, 我自己跑很輕鬆, 可是歐吉桑每次看到人家帶狗跑就很想再帶狗跑
這次看到這隻狗, 又動念跟我說下個月動物園路跑一定要呆呆一起去跑
各位就拭目以待我家呆呆參加路跑的處女秀了 (其實我還是很抗拒帶狗參加)



每場路跑總會有幾個人精心打扮, 照片右下角這位壯哥已經同他跑過幾次了
他們真的好可愛喔! 生活就需要來點這樣的樂趣, 讚!
可是這樣的樂趣不適合我, 我耐不了那種悶熱, 跑步的時候越穿得簡單越好


七點不到, 18公里組在起點集合準備開跑
七點一到, 分了兩三批陸續出發, 其間間隔幾分鐘
七點13分才輪到我們10公里組出發
大部分參賽的人都穿大會發的路跑服
我很喜歡衣服胸前的大腳印圖案, 路跑衣服少有我喜歡的
可惜, 即使是S尺碼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太大的衣服我不想穿
再加上又是長袖的, 我家歐吉桑也嫌太熱, 我倆都沒穿大會的衣服 


重頭戲來了
出發後, 一路都是往上爬的路況
才跑沒幾步, 我的小腿就酸得要命,
那酸的感覺好像一下就在我小腿內無限擴散開來
腳抬不起來跑不動的感覺真是差到極點
天啊! 為什麼這麼快就跑不動了, 好沮喪喔! 真的!
所有的人都在超越我, 大家都一直從我身後跑到我的前面去
當時的感覺就像在卡通影片中, 我ㄧ直倒退嚕, 別人卻一直往前跑
即使跑不動, 我還是不敢用走的, 我ㄧ直保持跑步的狀態
我跑的速度比人家用走的還慢, 漸漸地大家的距離都拉開了
我很喘, 其實別人也喘, 都可以聽到彼此的喘息聲

跑了半個多小時的柏油路面後, 來到風櫃嘴的階梯步道
階梯, 大家只能用走的爬上去
階梯讓大家的距離又拉近了
樹林裡完全曬不到太陽, 這天的天氣非常適合路跑
在產業道路上也沒曬到什麼太陽
幾段階梯後, 又來到產業道路上, 我們還在拼死拼活地往上爬時
才40分鐘, 居然有人已經要下山了
我們要來到另一段永不見陽光的階梯, 階梯和旁邊的石頭上都長滿了青苔
爬階梯, 跟跑上坡的產業道路一樣讓人上氣接不到下氣, 隨時都好像要斷氣了


18公里和10公里組前面重疊的路段只有4.5公里
4.5公里後, 18公里的還要繼續往更高的山上去
我們艱苦的路段終於結束了, 我們要開始下山了
這裡是第一個補給站, 有營養棒+餐包+香蕉+水
我只敢喝一兩口水, 服務人員很好心地一直叫我吃點東西補充體力
我是很想吃, 但我不敢吃, 這種激烈的運動, 我連水都不太喝的
最後ㄠ不過服務人員的熱情, 我吃了半條香蕉後才上路
除了補充體力, 最重要的是要記得取中點信物

18公里組, 有10公里的路段是跟我們完全一樣的
其餘多出來的8公里, 他們是往更高的海拔和更難跑得路況跑去
聽歐吉桑說, 有些路段路很窄, 有些路段是泥土路或是碎石子路
有些路段窄到你必須低頭閃過樹枝, 歐吉桑就不小心撞到樹枝呢!

他們還路過擎天崗, 看到牛看到遊客, 還好沒踩到牛糞
大家的體力和速度不同, 他們彼此間的距離都拉得很遠, 
有些路段根本是一個人在跑的, 偶兒也許可以被追上或是追上別人的
這時才看得到人類, 聽起來18公里才真正像是越野賽
我好想跑那8公里的路段, 可惜啊! 我沒那能耐


過4.5公里後, 開始下坡路段, 視野開闊, 可以看到台北市區
前面不斷爬升的產業道路和很陡的階梯, 非常辛苦的上坡
不用爬坡了, 可以用衝的下山了, 好興奮喔! 終於要下山了
這簡直是一條通往幸福的康莊大道, 我當時真的是這樣的feel


前面4.5公里, 我埋頭努力地往上爬, 根本沒那心思注意到別人的速度
在康莊大道上, 有個男士從我後面超越我, 我動念跟著他跑了一段距離
我發覺, 他的速度很穩定, 可是比我的稍快一點, 我恐怕無法久跟
後來我注意到跑在我前頭的一位小姐, 似乎可以跟她尬一下速度喔!
有時我跑在她前面,  有時又被她超越了, 就這樣有時前有時後
下坡路段, 會不知不覺加快速度, 大家都知道, 下坡路段對膝蓋的壓力很大
下坡不應該跑太快, 為了早點跑完, 這時候都顧不了這麼多了

也在這個時候, 才換我去超越別人


我以為康莊大道之後都是柏油的產業道路
沒想到跑了大約半小時之後, 又來一段很陡的下坡階梯
陡到我無法完全正面地筆直下樓梯, 膝蓋壓力跟用跑的下坡一樣大
我用稍微側身的方式腳板橫著踩階梯下去, 七八分鐘後又跑回柏油的產業路上


到了終點前1.8公里處又有第二個補給站
這裡有運動飲料, 我喝了兩三口, 最渴的時候喝運動飲料,
感覺像是天上來的仙水, 特別好喝
果然是仙水, 有了仙水的加持, 後面我開始做最後的衝刺
我聽得到自己啪啪啪重重踩在地上的腳步聲 (下坡的關係)
這個時候已經累到, 腳底燒到好像快沒知覺一樣
前面跟我尬速度的女士, 我早已忘了她的存在了
等到她突然又從我後面跑超過我, 我才想到她, 怎麼可以被超過呢!
拿出我平常練習的實力, 我加緊腳步啪啪啪地又把她甩得遠遠的

快到終點前大概一兩百公尺處, 有位背著後背袋跑步的男士
那不是我本來想跟但跟不上的男性跑者嗎? 看我的
我拿出最後一口氣一直衝, 我終於跑到他前面去了,
oh, ya! 我比他早幾秒抵達終點ㄋㄟ, 哈哈, 很爽!
路跑的時候, 和跑友尬速度暗中較勁, 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輸了也不必難過也不會丟臉, 贏了只能暗爽, 反正又沒厲害到會得名

早期路跑都是用人工作業計時
後來進步到用晶片, 每次都要大費周章把晶片綁在鞋帶上
起跑和回到終點都要踩在感應墊子上
現在更進步了, 晶片直接鑲在號碼布上端, 只要簡單的黏貼動作即可
起跑和回到終點只要通過感應門就可以計時了
以前號碼布上跑者的名字須要用名條用訂書針釘在號碼布上
這次我們的名字就直接印在號碼布上了
一切都在進步, 跑回終點後沒多久, 我們的成績單馬上就列印出來
以前都還要經過一段時間後, 成績證明才會寄到家裡來



10公里平地路跑我都要跑到75分鐘左右
這次10公里越野賽, 我花了一小時46分才跑完
這對我來說是一項新的挑戰和新的突破
跑得超級辛苦的, 不過我非常愛這樣的挑戰
生活中非常需要偶而來個不一樣的挑戰
才能感覺到生命依然是有活力的


我家歐吉桑也很厲害跑完18公里
18公里真的非常不簡單, 每個跑回來的男生, 
每個人的短褲都濕答答的還在不停地還在滴下汗水來
還有少數超級厲害的女生跑18公里, 給她們按100個讚

報名的時候, 我問歐吉桑要跑10公里還是18公里
這個歐吉桑很天真地認為, 18公里比半程21公里還少3公里咧!
當然要報18公里的, 跟我一樣無知, 呵呵
等他跑回來才知道越野賽的威力, 他的短褲也是溼答答的

唯一一隻參加這場越野賽的狗, 它比我家歐吉桑還早很多回來呢!
年輕的狗兒, 跑回來, 你看不出它剛跑過18公里的越野賽


這次越野賽的報名費是有史以來最貴的
10公里的900元, 18公里的 1,000元
不過當天的食物讓人覺得貴得有理
補給站和會場, 有橘子+香蕉+餐包+礦泉水+運動飲料+ 無限量供應
營養棒和巧克力棒有限量給, 還有悟饕便當


報到的時候, 還有給隨身水壺和腰背袋+路跑服
還有痠痛貼布, 18公里還有棉手套


會場也有運動鞋和運動相關物品的攤位
護膝泡紓解液套在膝蓋或大小腿上, 聽說可以紓解跑完後的痠痛
不知道有沒有效, 我也去試試看了, 
跑完, 我們跟往常一樣找個地方泡澡
以前只要泡過澡, 第二天我的腳大多沒甚麼感覺了
這次可不同, 越野跑步的威力實在太強了
第二天,  我雙腿前側鐵腿了, 睡了一晚, 疲憊也沒完全消失
第三天才恢復正常, 以為沒甚太陽不會曬黑, 沒想到紫外線這麼賊
今天才發現我的大腿因為穿短褲曬成兩截顏色更明顯了
越野賽雖然很辛苦, 我們希望以後每年能跑個一兩場越野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米克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